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将影视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美育的突破口

2019-01-27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记者 张漫子)近年来,北京电影学院与包括北医附小、海淀实验中学、十一学校、史家胡同小学在内的5所小学1所中学开展影视教育实验,研发适合中小学阶段的影视课程,培养影视教育方面的师资队伍,将影视教育作为青少年德育美育的突破口,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北京电影学院与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近日举办的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座谈会上,北医附小校艺术主任刘娅军说,学生们不仅在看电影、评电影、拍电影、演电影中收获体会和成长之外,影视教育还提升了相关学校在德育美育等方面的水平。

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摄影系教授的指导下,北京海淀实验中学的学生舒怀玉和同学们接触到了形体训练、表演艺术、电影赏析等,打开了不一样的艺术视野。“基于对影视与戏剧的了解,我和同学们2017年参加了‘希望中国’青少年英语教育戏剧大赛,整个过程受益匪浅。”舒怀玉说。

在北医附小、海淀实验中学积累了一定影视教育实践经验的一线教师表示,目前学生们对于参与影视活动有很高的积极性,影视教育宜采取组织学生看电影、写影评、课堂讨论、表演课本剧、拍摄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并行的方式开展,以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跖介绍,影视教育应符合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学习能力和认知规律。“比如一二年级学生年龄比较小,包括自律能力、社会观察能力还不足,所以影视教育以拓宽视野、建构影像思维为主。三四年级的影视教育可从电影美术的角度切入,使其在体验、观察生活的同时,培养团队精神。”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书记侯光明表示,北京电影学院将依托自身的教学科研优势,调集精兵强将,成立“影视教育学院”,健全中小学影视教育学科体系,开展影视师资培训工作,力争一两年内开始招收“影视教育专业”本科生,为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培养专门人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