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扶持高水平社会办医品牌化发展

2019-01-28 07:19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上海扶持高水平社会办医品牌化发展
——多家社会办医机构纳入医保结算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上海“健康服务业50条”发布半年来,社会办医品牌建设有了新进展。多家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纳入医保结算,一批品牌社会办医加入区域医疗联合体。

“按照上海城市功能定位,上海社会办医的发展方向就是扶持高水平社会办医品牌化发展。”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介绍,上海积极推进自主定价的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纳保工作。目前已有上海国际医学中心、嘉会国际医院、德达医院、泰和诚医疗诊所和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等多家高水平社会办医机构纳入医保结算。今后,医保病人在这些医疗机构就医,医保部分费用由医保基金予以结算,剩余部分由病人自己承担或由商业健康保险结算。与此同时,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支持新虹桥国际898医学中心、嘉会诊所等一批品牌社会办医加入区域医疗联合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2018年7月23日,上海发布《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健康服务业50条”),半年来,聚焦健康服务业品牌建设、营商环境建设、园区建设等重点任务,各项政策稳步推进实施。在邬惊雷看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上海推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针对“健康服务50条”中关于放宽社会办医规划限制、大型医疗设备配置、医疗技术管理等要求,上海卫健委启动相关政策细则制定工作。目前上海全科诊所审批备案管理办法已发布,护士区域注册管理、互联网诊疗服务管理实施方案、社会办医疗机构执业审批管理、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实施细则、浦东新区社会办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和告知承诺制试点方案等一批政策,已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预计2019年年初陆续出台。

截至2018年年底,上海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已达2539家。“推进‘放管服’改革,我们既要抓‘放’‘服’,也要抓‘管’。‘放’了不‘管’,行业发展就会出问题。”邬惊雷强调。记者了解到,上海正在推进新修订的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和新制定的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的实施,将不良执业行为记分与执业许可校验、医保支付、等级评审、医师考核、职称晋升等挂钩,形成不良医疗机构和不良执业人员的退出机制。目前,医疗机构和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基本完成。上海还开展了社会办医的星级评选,通过第三方评价,评选出62家星级品牌社会办医机构,希望通过星级评选,促进社会办医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记者 颜维琦、曹继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