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增长故事”远未结束

2019-01-28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9月20日,农民驾驶收割机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黄花塘镇老营“虾稻共生”示范基地收获水稻。周海军摄(新华社发)

“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人民币!”“GDP增速6.6%!”1月21日,2018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甫一发布,就引发外媒争相报道。

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2018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900309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好成绩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发展年度成绩单历来备受世界瞩目,今年也不例外。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刚一发布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世界各国主流媒体就纷纷发出快讯。

英国广播公司(BBC)说,相比往年,外界对此次公布的数据格外关注。原因显而易见,在面对中国这个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时,投资者和决策者们变得越来越敏感。

除了GDP增速,中国经济成绩单中的其他亮点也聚焦外媒目光。路透社指出,2018年12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中国经济运行不乏亮眼之处。

澳大利亚“商业内幕”网站指出,去年12月,中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经季度调整后升至52.2,为5个月来最高水平,这表明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水平不断提升。

英国《卫报》评论称,虽然2018年中国传统经济引擎如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出口等领域增长有限,但先进技术和服务业等新引擎发展势头良好。报道援引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斯科特·肯尼迪的话说:“按绝对值计算,中国经济现在几乎是10年前的3.5倍,中国经济仍在成长。”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也是外媒报道重点解读的角度。法新社报道称,中国2018年全年GDP增速为6.6%,而放缓的趋势贯穿全年始终,四个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6.8%、6.7%、6.5%和6.4%。中国政府已注意到压力,并采取了减税降费等经济刺激措施,努力将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避免大起大落。

成绩得来不易,中国的努力得到世界肯定。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实现全年6.6%的GDP增长并非易事。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称,虽然中国经济“火车头”速度放缓,但却没有偏离轨道。《华尔街日报》认为,尽管低于之前30多年间平均接近10%的年度增长率,但从全球标准来看,现在中国的预期增长区间仍然相对较高。

抗压力韧劲十足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认为,全球进口管制抬头、金融市场动荡、投资支出减少等情况使中国面临压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国经济抗御压力的韧性、应对冲击的后劲,长期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也不会改变”。

什么是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经济抵御压力的韧性来自哪里?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发生在世界经济普遍低迷的困难时期,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欧洲也复苏乏力。

“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力仍在增加。”德国《焦点》周刊说,中国现在经济增速放缓,除了中美贸易摩擦等因素外,经济转型也是一个主要原因。中国正从世界工作台转向世界高科技产品的中心,国企改革正在不断推进,中国经济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经贸摩擦没有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韩国《国民日报》用数据说话,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全面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9%、5.7%和11.2%。

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据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一些人认为,增速下降表明中国是脆弱的。但在另一些人眼里,这证明了中国模式的稳定性。因为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今天中国的经济实力早已今非昔比。而与其他新兴工业国家相比,中国成功发展成为领先的科技创新大国。中国企业不仅能在体量上与诸多发达国家并驾齐驱,在创新力上也毫不逊色。

内需是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澳大利亚“商业内幕”网站报道称,2018年12月,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活动水平以5个月来的最快速度得到了恢复和改善。在制造业和服务业回暖的强力推动下,虽然新出口订单下降,但整体新订单上升,这表明好转迹象是由国内需求推动的。

此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施策有方。《华尔街日报》称,中国政府正在更加谨慎应对经济下行,有针对性地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同时放弃所谓的“大水漫灌式刺激”。

韩国《国民日报》称,基于中国经济规模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事实,中国领导层作出经济新常态的判断,将6%至7%的经济增速列为合理区间。

迷雾中点亮信心

近来,世界经济阴云笼罩。就在中国发布经济数据的同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至3.5%,这个数字创下3年来新低。

德国《明镜》周刊称,英国脱欧、贸易战等许多乌云遮盖住全球经济前景。虽然中国也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但不少人还是将目光投向北京。

新加坡“亚洲新闻台”网站指出,中国政策制定者预计2019年将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避免经济进一步放缓。文章援引宁吉喆的话称,中国有充足的宏观政策支持空间,中国有信心、有能力在今年实现合理增长,经济增速在过去两个月已经显现出一些企稳迹象。

“前低后稳”,这是路透社对2019年中国经济的预测。该报道称,分析人士对2019年中国经济表现并不悲观:在政策托底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质量正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优化和制造业高端化发展进一步推进,基本面依然堪称稳健。

外界对中国的发展依然看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仍是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以及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

一花独放不是春。当世界经济迷雾重重,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之时,中国担当尤为难能可贵。

日前,2019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如期举行,中国话题再次成为焦点。

“中国承诺进一步开放市场”,瑞士《新苏黎世报》报道称,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表示,中国并没有打算“关门”,相反是打开大门,“中国希望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记者 贾平凡)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