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改革、降成本、强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
部署开展第二监管周期

2019-01-28 18:47 来源: 发展改革委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促改革、降成本、强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开展第二监管周期
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

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强化对垄断行业成本监管,有效降低企业用电负担,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开展第二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1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指导各地开展新一轮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5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全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开展首轮输配电成本监审,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严格成本监审,共核减不应纳入输配电定价成本的不相关、不合理费用约1284亿元,改革红利全部用于降低实体经济用电成本。通过健全独立输配电价体系,推动电价市场化程度显著提高,我国电力市场化交易比重由改革前的14%,提高至2018年的近40%,有效促进了电力资源合理配置。

会议明确,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组织开展新一轮输配电成本监审,监审范围包括全国除西藏以外30个省份的省级电网和华北、华东、东北、西北、华中5个区域电网,监审期间为第一监审周期后一年度至2018年度。其中,省级电网成本监审委托电网公司所在地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监审;区域电网成本监审委托区域范围内相关省级价格主管部门联合监审。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国家能源局成立联合工作组适时开展随机抽查,并进行会审。

会议要求,各地要充分认识此次成本监审工作对促改革、降成本、强监管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通知》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人员保障,加强工作协同,以严肃认真负责态度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第二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定价成本监审按时按质完成,为纵深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减轻实体经济用能负担打下坚实基础。各电网企业要按照要求积极做好配合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