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经济呈企稳态势预期稳健

2019-01-29 07:3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外投资者分析认为,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是暂时的、有限的、可控的——
中国经济呈企稳态势预期稳健

海外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是暂时的,今年经济进一步企稳态势明显。分析中国经济数据不应忽视中国政府正在推进改革和创新经济发展。改革和转型将逐步解决投资者的核心关切,并支撑中国市场长期向好。

2018年中国GDP数据发布吸引了海外投资者的关注。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是暂时的,今年经济进一步企稳态势明显。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和市场的预期仍然稳健。

瑞银财富管理英国投资办公室负责人余修远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中国政府正在加大经济稳定增长措施。因此,任何下行压力都是有限的。

渣打银行发表报告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中国政府承诺今年加大刺激力度、人民币币值稳定之后,市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已趋于稳定。渣打预计,2019年一季度之后,中国经济将企稳回升。

荷兰银行表示,尽管各方密切关注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但“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中国经济增速是渐进和受控制的。在当前中国政府推动经济向消费驱动型转变、防控金融体系风险对策下,经济降温合理、符合预期。

相比GDP增速,机构投资者更多关注中国经济各产业部门发展态势,相关产业部门的数据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信心支撑。

凯投宏观最新报告表示,虽然中国经济面临压力,但亮点不容忽视。一是中国经济出现危机的可能性非常低,当前更多是周期性下滑;二是人民币汇率更加稳定;三是经过改革调整,中国金融体系的效率得到提升。股市虽处于低位,但并未出现崩盘风险,国内资本外流风险相对可控。此外,虽然去年12月份贸易数据不及预期,但对于主要国家的经常账户赤字大幅缩窄,这对投资者的预期影响有限。

渣打银行表示,消费仍是中国经济的核心动力,符合中国政府的经济转型目标。虽然去年12月份名义零售业销售额年化增速仅微升至8.2%,但考虑到通胀率下降,零售业实际增速仍维持在6.7%的较好水平。同时,中国劳动力市场总体稳定,在个税下调的刺激下,中国消费将在2019年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虽然去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持平,但随着2019年政府加大债券发行力度,固定资产投资将获得更大的动力。

针对中国工业部门增长放缓态势,荷兰银行认为,不应高估工业部门的下行压力,近期数据表明工业部门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稳定迹象,去年12月份工业数据明显好于预期。同时,工业产出下滑并非与中国经济健康度完全对应,部分是因为中国政府打击影子银行、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因此,工业部门增长放缓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中国金融体系去杠杆、防风险进展明显。

针对中国服务业部门发展态势,澳新银行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在工业产出下滑情况下依然保持高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服务业部门的增长和韧性。澳新银行分析认为,中国服务业企业的健康度也在不断改善。2018年,在服务业11个子产业部门中,6个子部门都实现了营收双位数增长,且利润空间也在不断改善。因此,澳新银行预计2019年中国服务业部门增速将达到7.4%。

针对中国未来经济刺激可能造成金融风险上升的担忧,澳新银行强调,即使中国政府强调政策刺激、稳增长,但决策者极力避免了大水漫灌式刺激。在加大逆周期管理政策力度的同时,中国政府确保宏观杠杆相对稳定。中方当前采取了相对精准的财政和货币支持措施,将注意力集中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提升地方政府基建专项债发行额度、减税、货币政策调整来应对下行压力。上述措施将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同时,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提供支撑。

展望中国经济未来,天达资产管理公司认为,分析中国经济数据不应忽视中国政府正在推进改革和创新经济发展。改革和转型将逐步解决投资者的核心关切,并支撑中国市场长期向好。

在改革层面,天达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了去产能的多项目标,钢铁等产业更是产生了超预期的效果。污染防治工作也深度推进,空气和水污染情况大幅改善。国有企业改革也较好地兼顾了国家、管理层和公众的利益诉求。财政金融改革在更好防控金融机构风险的同时,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中国庞大的资本市场。

在创新经济层面,庞大的消费基础和不断增长的家庭财富,促使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上升。消费升级也在不断推动中国国内企业加强创新。通过对比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创新七要素不难发现,中国的表现不仅好于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更明显好于其他中等收入国家。

因此,天达认为,虽然2018年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但长期投资前景仍然明朗。主动投资者将从中国经济转型和宏观调控中发现大量投资机遇。(记者 蒋华栋 马翩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