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肃省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2019-01-29 10:21 来源: 甘肃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1月24日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上记者获悉,2018年,在财政未额外增加投入的情况下,我省整合优化健康扶贫政策体系,筑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道防线,基本保障了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钱看病、有人给看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报销比例达到89.8%,集中救治21种重大疾病患者16829人次,救治率99.7%,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明显减轻。

2018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健康扶贫作为首要任务,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的总体要求,明确贫困户、村、乡、县均要达到“一保四有”标准。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确保参保,有签约医生、有免费签约服务包、有兜底保障政策、有脱贫不脱政策保障;村要确保有村卫生室,有乡村医生、有即时结报网络、有健康专干、有健康管理台账;乡要确保有达标的乡卫生院,有全科医生、有签约团队(签约率95%以上)、有健康管理登记册、有“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县要确保贫困人口个人合规医疗费用自负15%以内或年累计不超过3000元,有二级医院和帮扶(协作)医院、有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有重点专科、有“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对标完成健康扶贫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省75个贫困县中已有46个县达到“一保四有”标准,其余县力争2019年全部达标。省卫健委还建立了健康扶贫重点工作日通报、周通报、月通报制度,坚持“一月一推进、一事一推进”。

同时,我省强化组团式整体帮扶,组织9家省级医院和12个市的市级医院托管35个深度贫困县县级医院,加挂分院牌子,推动贫困县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2019年,全省58个贫困县将全部完成影像、心电、病理、检验、消毒供应5种区域医学中心建设任务,同时建成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等多学科联盟会诊中心。(记者 宜秀萍)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