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央企世界一流之路怎么走

2019-01-30 08:36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日前,国务院国资委宣布航天科技、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航集团、中国建筑、中国中车集团、中广核10家企业作为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什么样?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将执行怎样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国务院国资委及部分央企相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座谈会上进行了详解。

强内功: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

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党中央准确研判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对新时代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

什么样的企业堪称“世界一流”?

“世界一流企业应当是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在效率指标、效益指标、产品服务品质等方面的领先企业,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履行社会责任、拥有全球知名品牌形象的典范企业。”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主要考虑一是重点选择主营业务突出、竞争优势比较明显的产业集团公司;二是企业要在公司治理、国际资源配置、引领行业发展、人才队伍等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具备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础条件。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翁杰明表示,目前国企改革进入到“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的关键阶段,今年国资委将在全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基础上,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力争形成重要突破,取得阶段性成果,而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就是重中之重。

“开展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工作,将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的综合改革,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由单项改革迈向综合改革,发挥改革的乘数效应,探索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表示。

找差距: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

2018年,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发射次数首次突破30次,创历史新高,位列世界第一;国家能源集团2018年实现利润735亿元,各项指标创历史新高;中国移动是全球网络规模最大、用户数量最多的电信运营企业;中国建筑承建了全国90%、全球一半以上的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中国中车位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首位,服务于全球105个国家和地区。目前来看,这10家示范企业基本具备了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坚实基础。

“如果按照人工成本占工程造价的20%计算,在其他成本相同的情况下,中国建筑的平均成本将比发达国家建筑企业低8%~12%。同时,我国已经建立起一套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形成了完备的供应链和基础设施配套,竞争优势明显。”中国建筑集团公司副总裁邵继江表示。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中央企业整体上距离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还有不小的差距。“对中国移动来说,前沿性、基础性的研发投入还不够,核心技术的研发创新和掌控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国际化拓展步伐相对较慢,海外市场收入份额较低,国际影响力与世界一流企业尚存在较大差距。”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李正茂表示。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宗祥也提到,与世界一流的同行相比,公司在提供产品系统解决方案方面存在短板,芯片、轴承等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有待攻破,企业国际化发展水平还不高,全球的行业话语权相对不足。

入选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无疑将极大地推动这些央企的改革发展步伐,为新一轮深层次改革注入动力。

“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是央企发展的重大机遇,将使企业实现质的提升。”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张国厚表示,当前的重点工作是制定好分类分层的指标体系,用好用足改革政策,实现企业品质的全面提升。中广核集团总经理助理陈遂也认为,示范企业建设将促使中广核释放更大的动力和活力。

定目标:力争3年左右取得突破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在部分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整体上取得显著成效。

翁杰明提出,10家示范企业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努力成为在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二要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引领全球行业技术发展的领军企业;三要不断提升产业引导能力,成为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四要不断提升运营管理能力,成为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领先企业;五要不断提升品牌形象,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守法重信、履行社会责任的典范企业。

明确了目标,对10家示范企业来说,当务之急是对标同业当中的国际一流企业,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企业长远战略规划和目标,确定实施重点、主攻方向和实现路径,形成顶层设计和路线图。

在翁杰明看来,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要实现目标,必须把握三个重点,一要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聚焦核心主业和优势业务,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化产业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二要按照灵活高效市场化经营机制的要求,优化集团管控模式,调整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营体系,提高运营效率和经营业绩;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全过程,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离不开良好的外部条件。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坚持放活管好有机结合,加快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及时调整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改进监管方式,增强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实现‘该放的放权到位,该管的管住管好’,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充分调动示范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翁杰明指出。(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