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长春海关优化营商环境

2019-01-30 10:00 来源: 吉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创新“做加法”流程“做减法”
长春海关优化营商环境

进出口环节需验核的监管证件数量从86种减至46种;78项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实现“只跑一次”,配合省商务厅,加大“单一窗口”推广力度;省内各海关全部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

为进一步激发我省贸易活力,长春海关以提效降费为中心,持续不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其中仅免除对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政策,两年来就为企业免除费用数十万元。

一直以来,以提效降费为中心,长春海关秉承着“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理念,努力在创新上“做加法”,流程上“做减法”,不断优化服务,为我省外贸产业稳步发展“添砖加瓦”,不断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

提起长春海关的服务水平,从事多年海产品生意的姜学庆便忍不住竖起大拇指,“海产品往往要保证鲜活,这样才能卖上价格。对此,在通关上长春海关一直为我们企业的海鲜产品开设绿色通道,无论什么时候到货,都能加班加点放行。”

除了通关效率获得的实惠外,姜学庆对海关税则调研政策也是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自从帝王蟹暂定税率降至7%后,企业的生产成本明显下降,销量开始有了稳步提升。据悉,受此降税政策刺激,2018年全年我省进口帝王蟹2.34亿美元,同比增长3.87倍,占全国同期进口总值的76.47%,企业累计实现降税逾1.2亿元。

税则调研是国家制定宏观政策的重要手段及调整进口税收征管政策的重要方式。多年来,长春海关税则调研工作立足于吉林省外贸和产业发展的实际,以吉林省汽车产业、高速轨道客车和百姓消费品为重点,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税率调整建议。去年一年,长春海关累计提交17份税则调整建议,其中多项被采纳。其中,“六档及以上小轿车自动变速箱”和“采用电动转向系统的转向盘、转向柱”等汽车商品进口关税税率也分别降低了0.5和2个百分点,2018年全年可为我省汽车产业实现800余万元的减税。

而对玉米深加工产品赖氨酸盐酸盐提高出口退税率的政策,让长春大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益颇丰。作为我省最大的玉米深加工企业,该公司生产的赖氨酸盐酸盐85%出口国外,出口退税率由9%提高到13%后,每年预计能多退税2000多万元人民币。该公司营销中心外贸饲料部处长朱媛告诉记者:“有了这个好政策,我公司产品国际竞争力将大幅提升,明年出口创汇预计有望实现8000万美元。”(记者 陈婷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