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陕西省“一揽子”改革行动补国企短板

2019-01-31 08:55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省国资委获悉:2018年省属企业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重组整合、瘦身健体等“一揽子”国企改革行动补短板,企业活力明显增强。

混改股改上市全面铺开。2018年省国资委系统通过项目合作、增资扩股、入股民企等方式,完成65户企业混改,引进非公资本56亿元;出台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方案,重点培育31户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拟上市企业。混改股改企业中,7户混改试点企业在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等方面各有成效。陕投集团联合民营企业引进贝尔直升机生产线,通过混改积极培育新兴产业;5户企业完成员工持股试点,其中陕西煤业化工新型能源公司成为我省第一家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企业。4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积累了经验,其中陕投集团构建了产融结合新体系,优化了总部组织架构,使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雏形初显。

加快重组整合。2018年省属企业重大重组整合项目取得进展。陕西物流集团专业化整合进入最后阶段,陕西健康医疗集团整合65家医疗机构工作有序推进,陕西水务集团整合7市19县水务资源。宝鸡市将36户市属企业整合为18户,咸阳市对4户企业实施依法破产,安康市整合中心城区水务资源进行集中统一管理运营。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加快,其中延长石油集团对11户权属企业分4个板块进行整合,陕西有色集团按行业将10户权属企业整合为5户。

持续瘦身健体。2018年省属企业125.1万户“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全面完成,占全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任务总数的10%。陕西有色集团金堆城矿区在全国独立工矿区综合改革试点创出典型,在全国推广。此外,2018年省国资委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推动“处僵”工作,处置“僵尸企业”75户,清理负债70亿元,安置职工1500人。(记者 郭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