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产业升级加速 “加智上云”启动——从2018“年报”看长三角四省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9-02-01 09:5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 题:产业升级加速 “加智上云”启动——从2018“年报”看长三角四省市经济发展新动能

新华社记者周琳、张紫赟、马剑、陈刚

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1/4以上,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占全国1/3,机器人产能占1/2,信息服务业占比1/3,集成电路的产业规模达到半壁江山……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经济“年报”,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晴雨表”。在2018“成绩单”里,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蓬勃增长,正成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年报“新词”蕴含产业升级加速

在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年报中,常常会找到一些走在技术最前沿、产业最前端的“新词”。而这些新词,正是长三角地区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注脚。

对于上海而言,年报新词应是“经济密度”。传统产业改造和落后产能调整淘汰深入推进,上海市产业地图发布,特斯拉超级工厂、上汽大众 MEB工厂、积塔半导体生产线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一批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和创新项目落户……2018年,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制造业部分产值增速快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2.4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在电子信息、汽车等行业重大项目拉动下增长17.7%,增幅创近十年新高。

浙江“年报”中的新词,当属“数字经济”。2018年,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5548亿元,比上年增长13.1%。阿里巴巴总部所在地杭州近年来深耕新产业,数字经济对该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江苏“年报”中,最亮眼的新词是“新产业新业态”。2018年江苏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3D打印设备、智能电视产量分别增长107.1%、139.9%、51.4%和36.4%;商务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收入分别增长7.9%、13.7%和41.6%。

安徽“年报”新词是“智能落地”。在安徽声谷,小到AI翻译棒、“能听会说”的鼠标、大到智能钢琴、教育机器人,130多款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走进市场。2018年,安徽实现电子计算机整机增长28.3%,工业机器人增长18.3%,新能源汽车增长1倍。

“加智上云”赋能传统产业

临近年关,走进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位于安徽合肥的中国声谷,所见之处依然是一幅忙碌景象。“目前订单已经排到3月份,2019年营业额可以翻倍。”合肥星空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庐说,该公司生产的人工智能翻译棒“小豹”预计2018年营业额达到2000余万元。

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等“新引擎”的启动,正在让长三角地区的传统产业找到新的发展动力,“云上长三角”和“智慧长三角”两翼齐飞。以安徽的数据为例,2018年1-11月规模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1.1%。

中策橡胶集团董事长沈金荣介绍,中策橡胶引入阿里云ET工业大脑后,寻找出不同胶种最优化配置的制造过程参数,大幅降低了密炼能耗和次品率,橡胶平均合格率提升了3%至5%。

在上海,依托大国企、大平台集中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产业链上下游数据;在浙江,阿里云预计到2025年将连接2亿台工业设备,服务工业企业30万家;在江苏,超过60万台工程机械装备通过徐工集团的汉云平台“登云上网”;在安徽宣城,“万家企业上云”计划启动……

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数字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这一特征较为明显。2018年,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中,17大传统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0%,利润增长7.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9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增长贡献率达83%。

一体化拓展区域合作“新空间”

2018年11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片创新的热土,正在成为区域协同创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从产业发展到监管协同,从民生工程到生态保护,2018年长三角地区同频奔跑:共同编制实施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新一代通信技术、电网、交通等领域的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实施跨区域信用联合惩戒、环境保护联防联控等一批重大专项行动,推动区域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民生档案异地查询等民生工程建设……

当前,尽管长三角地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取得一定进展,但离建设数字长三角、实现国家的战略定位还有一定距离,协同发展还需更多制度创新。上海市人大代表、优刻得创始人季昕华表示,建设长三角数据共享平台支撑产业升级转型,应该成为新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点。

“长三角可以率先运用数字技术,实现涉企事项全面在线办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持续走在前列。”浙江省政协委员、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说。

上海的“一网通办”,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江苏的“不见面审批”,安徽的“24小时不打烊”。长三角正以最优营商环境、最高政府效能,为高质量发展保驾、为探路新动能蓄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