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西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2019-02-01 10:48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大建设、大搬迁的高潮已经过去,大扶持、大管理的阶段已经到来

■目前,共筹措资金20多亿元,实施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等后续扶持项目5770个,实现脱贫5.75万户25.59万人

我区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强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着力增加移民收入,改善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强移民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共筹措资金20多亿元,实施特色农林业、劳务经济等后续扶持项目5770个,实现脱贫5.75万户25.59万人。

为有效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后怎么办”问题,我区抓住攻坚目标,逐户落实稳定就业增收脱贫的具体措施。一是逐户落实脱贫产业,确保搬迁家庭的劳动力都能够稳定就业、稳定增收;二是依托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小城镇、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建立完善“订单式”“定向式”就业培训模式,引导移民就地就近就业,稳定收入来源;三是搞活市场,充分发挥县城、小城镇、中心村等区位优势,扶持移民自主从事农副产品营销、餐饮、家政、仓储、配送等服务业,创收增收;四是积极探索“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资产变股权、搬迁对象变股民”的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创新资源开发股权到户的集体土地收益分配方式,盘活农村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林场和水面等资产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增加收益。

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大建设、大搬迁的高潮已经过去,大扶持、大管理的阶段已经到来。我区将整合社会力量,切实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后续扶持的投入力度,严格按照《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的后续扶持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帮扶质量和成效;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全区易地扶贫搬迁移民后续帮扶工作定期检查制度,确保全区9.58万责任人发挥应有的帮扶作用;围绕每个易地扶贫搬迁家庭都能够有1人以上稳定就业、稳定增收的目标要求,对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进行动态管理,努力做到监控全覆盖、帮扶全覆盖、就业全覆盖;切实加大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力度和生活质量的综合评价力度,通过对全区706个集中安置点、65.8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后续扶持与后续发展的定期评估与综合评价,确保安置质量,提高移民幸福指数。(记者 周映 通讯员 谢鸿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