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发布

2019-02-02 09:27 来源: 自然资源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是我国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的起始之年。1月2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2018年中国自然保护地十件大事”。

一是我国自然保护地实现统一管理。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国家林业局的职责,农业部的草原监督管理职责,以及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海洋局等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此,我国各类自然保护地有了统一的管理机构。

二是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2018年4月10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挂牌成立,同年5月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职责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整体移交国家公园管理局。

三是首次开展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2018年6月~12月,全国31个省(区、市)集中开展自然保护地大检查。

四是贵州梵净山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增至53处;世界自然遗产增至13处,一举超过澳大利亚和美国,数量跃居世界第一。

五是黄山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新成员。2018年7月25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计划”第30届国际协调理事会议上,中国黄山以34票全票通过,加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中国第34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六是我国六城市成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迪拜时间2018年10月25日,国际湿地公约组织在国际湿地公约第十三届缔约方大会上宣布全球首批18个国际湿地城市,中国常德、常熟、东营、哈尔滨、海口、银川入选。

七是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机构挂牌。2018年10月29日,祁连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兰州挂牌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成都挂牌成立。

八是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湖北黄冈大别山成为世界地质公园新成员,由此,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居世界首位。2018年4月1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中国的四川光雾山—诺水河、湖北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成为联合国教科文世界地质公园,分别成为我国第36、37个世界地质公园。

九是中国国家公园科研机构猛增。2018年2月8日,国家林业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成立;11月11日,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在清华大学成立;12月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在昆明勘察设计院揭牌成立等。

十是石油开采退出新疆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区面积逐步恢复。2018年12月16日,卡拉麦里山自然保护区内的油田生产退出整改工作,初步通过新疆自治区专家组的联合验收;沙北油田等3个井区已被整体拆除,284口油井被关停拆除,修复地表面积35.2万平方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