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中国南极泰山站雪下工程探秘

2019-02-02 16:3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极泰山站2月2日电 通讯:中国南极泰山站雪下工程探秘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

2月1日,中国南极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设全部完成。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工程主要任务——泰山站配套系统工程全部安装在深雪之下。在完工现场,新华社记者对神秘的泰山站雪下工程进行了探秘。

泰山站二期工程建设是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的一项重要任务。21名泰山队队员从去年12月26日开始,在冰天雪地里为形似“中国红灯笼”的泰山站主体建筑进行内部装修,并完成雪下配套系统安装工程,这也是中国科考队员首次在南极雪下组装建筑和安装发电系统、新能源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融雪系统及远程无人值守供电系统等。

泰山站位于东南极内陆冰盖伊丽莎白公主地区域,海拔高度2621米,距中山站522公里。一期主体建筑“中国红灯笼”建成后,于2014年2月正式开站。主体建筑以东40多米远的雪面处,就是雪下工程入口。

进入雪下,首先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条长长的管廊,即走管线的廊道。管廊两边是一个个设备间——污水处理室、融雪室、发电机房,等等。

“这里盛行暴风雪,一次暴风雪就可以埋掉挖好的基坑,因此我们趁着刚来时的好天气,让所有队员都参与了主体建筑下部基坑的开挖,其他部分使用扬雪机,挖出了一个面积约300平方米、深5米的基坑,为二期工程的完成开了个好头。”第35次南极科考泰山队队长、参与过泰山站一期工程建设的姚旭说。

接下来,便是建筑安装和内部柴油发电机组、融雪水箱、电气、采暖、消防、污水处理等雪下设备的安装,以及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系统的安装调试。

泰山站二期工程原定45天完成,后由于计划变更,泰山队全体队员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天气恶劣等困难,经过38天奋战完成二期工程建设任务。

泰山队副队长王哲超说,从1月10日开始,天气突然变得恶劣起来,尤其是一场持续8天的暴风雪大幅增加了施工难度。工程建设能够顺利完成,是因为事先对各主要时间节点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将时间表贴在生活舱,时刻提醒和鞭策每一名队员,从而打了一场有准备的攻坚战。

走出雪下建筑回到雪面,两排太阳能板和两个高高的风力发电机跃入眼帘,它们可为泰山站主体建筑提供清洁能源。

“二期建设的完成,是按照考察队安全生产要求,科学组织、精心安排工作细节的结果,也是所有队员齐心协力奋战的结果。自此,泰山站设施的自动化与高科技应用水平提高了,建筑也更加节能环保,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需要。”姚旭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