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从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进发

2019-02-02 18:0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2月2日电(记者 刘怀丕)内陆地区指定口岸数量最多、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全国推广、航空国际货运量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河南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在开放通道、平台、环境等方面下功夫,建设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在内陆腹地筑起开放高地,正朝“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

河南虽然不沿边、不靠海,但多年持续推动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大力拓展开放通道,开创出对外开放新局面。

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等战略平台支持下,郑州的上空日益繁忙。2018年,郑州机场开通航线230条,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辐射全球近200个城市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货邮吞吐量达51.5万吨,居全国大型机场第7位,客运量2730多万人次,居全国大型机场第12位。郑州机场国际地区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货运量位居全国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三座城市。

近日,装载白俄罗斯进口优质牛肉的X8006次列车到达郑州圃田车站,开启中欧班列(郑州)进口“生鲜食品”新的一页。从2013年7月首班开行以来,中欧班列(郑州)从每月一班去程增长到如今每周“去九回八”。目前,中欧班列(郑州)运往欧洲的货物包括高档衣帽、纺织品、汽车配件等1300余种,境外覆盖24个国家126个城市。

跨境电商兴起,河南首创保税备货模式,有效解决了跨境电商的关务申报、税收征管、质量监督、物流服务等国际贸易难题,目前这种模式被推广到全国,并在海外复制。当前,郑州跨境电商通关能力实现50单/秒,日峰值处理能力可达500万单,2018年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1%。

河南还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郑州至沿海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已实现多点常态化运行。2018年,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206班。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关键,河南不断提升口岸功能,完善开放平台。河南2018年在口岸建设上成效突出,郑州获批为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城市,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中欧班列(郑州)运邮试点正式运营,药品口岸通过国家现场评估考核,加上已在运行的食用水生动物、冰鲜水产品等口岸,河南已成为内陆地区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省份。

河南还加快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五大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

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率先实施原产地证“信用签证”管理,大幅提高签证速度和管理效率。“原产地证签证试运行一年,至少为企业减少往返签证次数约170次,节约800多个小时。”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外贸经理王文斌表示,这大大提升了公司开拓国际市场的便利性。

数据显示,河南省2018年进出口总值5512.7亿元,实际吸收外资179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9647亿元。

河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河南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统筹航空港实验区、河南自贸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五大战略平台联动,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协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对接全球大市场,以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开放推动河南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