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老市场里年味浓——春节前夕走访台北传统市场

2019-02-02 20: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台北2月2日电(记者 章利新、刘斐)越临近春节,台北的街头就越显冷清。相比之下,迪化街、南门市场、花市等传统市场却日趋热闹。买年货、备年菜、购鲜花,成为很多台北市民年前的“大事”。

迪化街:老街新年味

说到年货大街,台北人自然想起迪化街。自1月19日开市以来,这条老街打扮一新,入口处竖起醒目的猪造型,红灯从街头挂到街尾。跟着人潮逛街,原本10分钟能走完的路要挤上半小时才能走完。

迪化街是全台第一个年货大街,每年很多人来这里感受年味。台北迪化街商圈发展促进会理事长徐庆棋告诉记者,今年因为赶上天气不错,人潮比去年明显增加,最近的周末人流量达近10万,非常热闹。

在年货大街,凡过年必备的各式食材、糖果、糕饼等,应景的年节布置用品,都一应俱全。“台湾人过年选食材或送礼,都讲究好彩头,这里卖得最好的是鲍鱼和香菇。”徐庆棋说,年菜当中,台北人一向偏爱“佛跳墙”,里面有干贝、鲍鱼、米粉等,都可以在这里采购。

从清末至今,迪化街一直是台北大稻埕商圈的核心,是南北货、中药和布匹批发商集中地,如今也是台北市保存最完整的历史老街。

近年来,随着商业形态的改变,年货大街不再是采买年货的唯一选择,迪化街也开始尝试转型。今年年货大街特别设立“地方创生年货展”,“小艺埕”“民艺埕”“合艺埕”等系列街屋,全部保留给台湾各地的本土优质食品工艺品,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目光。

在永乐市场门口,很多年轻人还排队玩起了“打年兽”的游戏。三只“年兽猪”憨态可掬,分别是挑嘴的“吃吃兽”、爱八卦的“嘴嘴兽”、不想动的“懒懒兽”。游戏参与者只要扫码就可以透过AR科技,与三只“年兽猪”游戏互动,或拍照留念。

“引入文创商铺和新创意,是今年的最大亮点。年货大街创办已有20多个年头,老街运作的形态也希望从过去的采买年货,转变成街区商家结合创意与资源,为在地商圈带来更多新意。”徐庆棋说。

南门市场:传承“家乡味道”

在台北南门市场,大楼外的街道上早已摆满摊位,各色熟食腊味、糕点坚果、瓜菜米面,无不提醒着人们“要过年啦”。

南门市场是台北人采买年货及南北杂货的老字号市场,自搬迁到现址已36年。每逢过年时节,许多人都会到这里寻找儿时记忆中的味道。然而,南门市场所在大楼将迎来拆迁重建,今年将是台北人最后一次在旧大楼内采买年货。

“重建的日子里会搬到附近的中继市场,3年后装修完了会再搬回来。”在南门市场一楼经营大连食品行的蔡宜缙说。

这家店在此已有19年历史,位于南门市场入口处,湖南辣肠、江浙香肠、金华火腿等招牌下挂满了大陆各地腊味美食。蔡宜缙说,在南门市场,江浙、湖南和广东三处地方的食品最多最好,而这里的很多味道都是从眷村出来的。“尽管现在食材和制作都是在地的,但手艺和味道却是大陆传来的。”

数米开外就是这家店的干果蜜饯分店,但从人流中走过去却颇费一番力气。据店员介绍,台湾人过年一定会买些干果蜜饯放在家里,最热销的就是腰果、杏仁果、核桃等坚果,而年菜食材卖得最好的是干贝和乌鱼子。

南门市场最热闹的就是一楼的熟食和南北货,在狭窄的过道两侧,满是湖州粽子、上海糕点、南京板鸭、福州鱼丸等“家乡的味道”。在有40年历史的隆记南京板鸭店前,一只只熏鸡、桂花盐水鸭就挂在窗口。店员说,每到过年前,生意都特别好,除了盐水鸭和熏鸡外,各种牛筋、牛肚、烧肉、烤麸等熟食也很受顾客喜欢。

“我的祖籍是浙江,从小就吃妈妈做的江浙菜。她过世后,每年春节我还是会来买一些老家的食材,准备年夜饭用。”拎着一袋金华火腿的赵女士说,“妈妈菜”的味道还要传下去。

台北花市:无花不喜气

蝴蝶兰意味着“福来”,菊花象征大吉大利,长寿花代表健康……春节临近,很多台北市民都会到花市购买应景花卉,为过年增添喜气。

台北花市已有30多年历史,也是全台最大的花卉市场,成交量占全台的一半左右。上午10点不到,长假里的台北街头人车稀少,但花市内外已经人潮涌动。

花市入口今年特地装饰出“花卉福满门”,主要由金猪吉祥和祥狮献瑞元素构成,再加上“珠猪引金福、春花百朵开”的对联以及大红灯笼、花卉图案,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花市内,200多家鲜花摊位一早就忙碌起来,插花的插花,交易的交易,运货的运货……主角当然还是花:盆栽的金桔树上挂着元宝、财神、鱼等金色装饰品;各色蝴蝶兰被放置在各种造型的花盆里,交相辉映;成排的凤梨花把花市过道都变成了赏花处……

“蝴蝶兰、长寿花、凤梨花、金桔树及百合等,都是我们过年比较偏爱的花卉品种。”负责台北花市企划工作的陈晋廷告诉记者,年前逛花市是一种习俗,即使不买花,很多人也会来这里赏赏花、沾沾喜气,“有越走越发(花)的意思”。

据介绍,今年受到暖冬影响,多数花卉都盛产,平均每天到货量比平常多出10%。为应对春节前夕大量采购花卉的需求,台北花市自1月31日凌晨起至2月4日除夕中午12点,连续108小时营业;另外,花市每天加派100人,帮助摊商卸货。

“过年家里没有鲜花,总觉得少点什么。我会把长寿花养几天,再送给长辈,祝他们健康长寿。”在拿着鲜花往外走的人流中,黄女士抱着两盆长寿花,边走边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