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连探索跨部门跨层级“双随机”联合检查

2019-02-03 07:37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大连探索跨部门跨层级“双随机”联合检查
监管提效 企业负担轻了

一大早,位于大连市中山区的海尊智选假日酒店接到通知,由市场监管、物价、文化、旅游、公安、环保、消防等9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检查组,将来酒店开展执法检查。很快,执法人员在大连市政府法制办、审批改革办、督察室及政协委员监督下,按照“共同参与、统一行动、分头执法”原则,对企业的市场主体资格、餐饮服务、价格行为、公共场所卫生等8个方面11项内容进行检查。不到两个小时,检查结束。“以往是各部门分头检查,我们要频频应付。这次联合检查,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酒店负责人表示。

2018年5月,大连市出台文件,创新开展跨部门、跨层级“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试点工作。“政府部门要学会换位思考,从企业视角来看各种监管执法行为。”大连市政府审批改革办审改处负责人孙长久说,长期以来行政部门的条块分割管理方式,造成了“多头执法、各扫门前雪”的局面。“通过一次性联合执法检查,完成同一监管对象的多层级、多部门、多个检查事项,使政府监管效能最大化,同时也最大化为企业减负。”

根据试点工作相关细则,此次对海尊智选假日酒店的联合执法检查按照以下程序进行:中山区政府从全区星级饭店名录库中,随机抽取了检查对象海尊智选假日酒店;从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每个单位随机选派2名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检查队伍。执法人员在规定时间统一到达现场,采取现场勘查、查询相关资料、询问相关人员等方式,做好检査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提出改进意见并书面通知检查对象。检查结束后及时总结报告,将执法检查案卷在10个工作日内向市、区政府法制办备案审查。

截至目前,大连市先后对畜禽屠宰行业、市场监管领域的9家企业开展了跨部门、跨层级“双随机”联合检查,平均涉及9个执法部门,包括中山、沙河口、甘井子、旅顺口、普兰店、瓦房店、庄河、长海、金普新区等9个试点地区180多人次的执法检查人员。

大连“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执法检查,有效解决了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实现了“一次检查、全面体检”。与传统模式相比,对于同一被检查试点企业,改革后检查次数平均减少89%,检查时间减少80%。(记者 王金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