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汇聚起“我要脱贫”的强大力量

2019-02-03 10:45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汇聚起“我要脱贫”的强大力量
——我区实施脱贫攻坚“冬季攻势”综述

各地全力以赴抓培训、定项目、促整改,为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截至1月25日,针对22个深度贫困县贫困群众开展的技能技术培训、政策宣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覆盖近650万人次。

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以来,不少群众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简单技术,提升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对于我区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来说,这个冬天有些不同。2018年底自治区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一启动,便迅速在全疆各地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掀起热潮。各地全力以赴抓培训、定项目、促整改,为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夯实基础、积蓄力量。

截至1月25日,全区22个深度贫困县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共培训干部5673期59.3万人次,开展贫困群众技能技术培训2601期59.02万人次,确定2019年扶贫项目1688个,计划投入资金326.82亿元……

在寒冷的冬日,脱贫攻坚“冬季攻势”掀起“我要脱贫”的热潮。

迅速行动

乡村“冬闲”变“冬忙”

“自治区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关键时期,任务重,容不得丝毫懈怠和拖延。”2018年12月17日召开的自治区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指出了此项工作的紧迫性。

截至2018年底,全区还有22个深度贫困县,涉及1488个村77.12万人。“这是脱贫攻坚的‘艰中之艰,难中之难’。”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张普江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冬季攻势”更显必要,要让“冬闲”变“冬忙”,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项目资金精准落地。

为此,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干部组成22个业务指导组,于会后第三天就深入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与此同时,全区各地尤其是深度贫困地区,迅速行动起来。

干部分层分级培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能力。贫困群众分类施教,学政策、学语言、学技术。

紧扣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标准,加快梳理2019年项目清单,促进扶贫项目精准落地。

将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对反馈的各类问题开展“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整改落实。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对全县13个乡镇的扶贫干部、村第一书记,15个专项组负责人及行业部门负责人、县扶贫办干部展开培训。

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设置了蔬菜、黑木耳种植等10个专题培训,并派人外出学习产业扶贫、美丽庭院建设经验。

在和田地区,于田县确定了55个扶贫申报项目,计划投入资金18.38亿元,项目实施后将使8422户33035人受益。

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如火如荼,声势浩大。

灵活施策

因地制宜补短板

截至1月25日,针对22个深度贫困县贫困群众开展的技能技术培训、政策宣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等,覆盖近650万人次。

“相较于日常的脱贫攻坚工作,‘冬季攻势’更注重层次性、针对性、实效性。”张普江说,各地坚持分级分层开展对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培训,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

各地按照这个思路,朝着薄弱处集中发力。

和田县委派驻扶贫办工作组组长姚友宝说,当地贫困群众最紧迫的是缺技术。为此,该县专门组建了农牧民培训学校,1月初运行以来,首期已经培训700多人,其中有300多人已经赴山东、湖北等内地省市及疆内部分地州务工就业。克州针对贫困劳动力缺乏技能的现状,大力开展储备式、企业“订单式、定岗式”培训及就业引导培训。

一方面时不我待“长本事”,一方面紧锣密鼓抓项目。张普江说,一个多月来,各地按照去年资金额度120%—150%的规模,认真梳理2019年项目清单,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截至1月25日,22个深度贫困县确定的1688个扶贫项目中,841个项目已经开展前期工作,349个已完成招标,另有155个已经实施或已开工。

“22个深度贫困县所在的南疆四地州,贫困情况各不同,各地确定项目时充分结合实际,因村因户因人制定计划,促进精准脱贫。”张普江说。

喀什地区扶贫办主任郑根昌介绍,喀什地区各县市按照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庭院经济、村容整治、传染病防治“五个全覆盖”要求,梳理项目计划,确定优先开工项目。截至1月26日,3月具备和基本具备开工条件的脱贫攻坚项目有391个。

注重实效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自治区党委部署的脱贫攻坚“冬季攻势”为期3个月,各地推进落实重速度、讲实效,只争朝夕。

记者从乌什县扶贫办了解到,该县建立了扶贫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集中、并联等方式,使项目审批时间由7个工作日缩短到3至5个工作日。该县扶贫办主任孙国元说,今年第一批扶贫专项资金项目有43个,现已招标11个,实施2个,计划本月底全部招标完毕,3月全部开工。

张普江说,22个深度贫困县紧扣脱贫标准和年度脱贫任务,在严守“九条红线”的前提下,严格按照“两上两下”程序研讨、确定项目。“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成熟一个批复一个招标一个,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贫困群众也在暗自确定自己的“小目标”。一个多月里,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芒辛镇喀拉巴什兰干村的亚库普江·亚合甫初步掌握了食用菌栽培技术,萌生了试种的想法。泽普县古勒巴格乡的阿孜古丽·赛买尔甫学习了面点制作技术,盘算着学以致用增加收入。该乡举办的电焊、砌筑、面点等实用技能培训吸引了350名学员参加。

脱贫攻坚“冬季攻势”实施以来,不少群众通过培训学习掌握了简单技术,提升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刚刚从克州调研回来的张普江对此感触颇深。他说,通过集中学习培训,不少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得到了巩固提升,对国家的惠民政策、基础法律知识有了更多了解,增强了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动力。(记者 王兴瑞 实习生 张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