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力度——来自云南的文明旅游观察

2019-02-03 19:2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昆明2月3日电 题:加大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力度——来自云南的文明旅游观察

新华社记者 姚兵

春节临近,前来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游客逐渐增多。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身着纳西族服装的杨芬格外显眼,她脸上挂满微笑,双手拿着一块“丽江旅游志愿者”指示牌,上面用中英文写着:旅游咨询、文明引导、应急处理……

27岁的杨芬是云南丽江古城讲解员,工作之余,她主动加入旅游志愿者服务队,在景区人流较为集中的地方为游客服务。

前不久,一位70多岁的泰国游客想要给家里打电话时遇到困难,看到杨芬手里举着志愿服务的指示牌,便上前寻求帮助。“我带他到古城一家五星级酒店拨打了国际长途,酒店非常支持,游客也很感动。”杨芬说。

自2015年入职以来,杨芬每个春节都坚守岗位,今年也不例外,从除夕到大年初三,每天上午她将在古城讲解,下午参与旅游志愿者服务活动。

“虽然春节是一家人团圆的节日,但这个时候到丽江旅游的游客更多,我们只有尽职尽责,才能为游客打造舒适的游览环境。”杨芬说,“作为本地人,我们从旅游业中受益,也应当为了旅游的发展付出努力。”

在丽江古城的玉河广场、四方街、大石桥等人流集聚区,像杨芬一样的旅游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来自旅游公司、政府部门、学校等。丽江古城景区管理部经理杨晓青介绍,平时古城里每天约有60名旅游志愿者,遇到春节等节假日,志愿者人数达80人左右,2018年参与古城志愿服务的人数超过1.7万人次。

旅游志愿者不仅提高了当地的旅游服务水平,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游客,促进了文明旅游。“以前游客乱扔垃圾,不在指定区域吸烟,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经常发生,在志愿者的提醒下,这些情况改善了。”杨晓青说。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行业管理处处长杨澄介绍,为进一步号召和倡导“文明旅游、优质服务”风尚,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商家诚信经营,云南的各旅游景区和游客集散中心广泛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加大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惩戒力度,将旅游领域不文明行为记入“黑名单”,实行线上线下管理。

除了引导游客文明旅游,云南近年来还加强对涉旅企业和导游的管理,为游客营造轻松、自在的旅游环境。

云南省大理市古城保护管理局副局长杨颖说,2018年8月以来,大理古城安排工作人员对规模较大的5个旅游商品店和3个重点区域进行现场值守,截至今年1月,8个值守点共受理咨询738起,投诉27件,调处纠纷7件,有效遏制了旅游商店不规范经营行为。

“我们主要是为游客提供咨询和投诉受理服务,当游客对所买货品不满意时,我们会协助退换。”在大理古城一家玉器店门口值守的工作人员张思瑶说。

来自成都的游客杨先生表示,现在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明显比前几年有所改善,导游强迫游客购物的情况少了,旅游投诉受理更加便捷高效。2018年,云南省在全国12301旅游投诉平台上受理投诉780起,同比下降53%。

“今后云南还将继续规范旅游市场,加大推进文明旅游工作力度。”杨澄说,今年春节等节假日和旅游旺季,云南将在各5A、4A旅游景区和游客较为集中区域,开展旅游志愿者活动,向游客宣传生态保护、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向游客提供咨询和帮助,对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和纠正。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