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村晚”渐成乡村新年俗

2019-02-03 20: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2月3日电(记者 顾小立)“十里绿桑,千亩鱼塘,古巷含韵,老街流香,日子安康”“鱼肥贝美,鸥鹭翻飞,红树林前风光好”……2日晚,位于浙江杭州的场口文化礼堂里热闹非凡,歌声笑声延绵不断,一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乡村文艺晚会正精彩上演。

瑞安市曹村镇许岙村的村民一套南拳《戚·壮山河》,威猛迅疾,灵巧绵密,刚柔并济,打出了农民的精神头。不久前登上联合国“地球卫士奖”颁奖舞台的安吉鲁家村村委会主任裘丽琴,在快板《猜猜我是谁》中给祖孙三代上起了美丽乡村课,赢得了台下观众的掌声。

杭州场口镇场口村的文艺表演队是“村晚”舞台的常客,五上“村晚”的她们,每年都会把村里有趣、生动的故事总结、提炼出来,编排成节目与村民们共享。

“在我们村有种珍贵的‘场口情怀’,那就是每年‘村晚’举办时,我们的村民都会守在电视旁看演出。”场口村文艺队副队长李燕说。

据悉,“我们的村晚”自2015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在文化礼堂看一场热热闹闹的“村晚”已逐渐成为浙江农村老百姓欢度春节的“新年俗”,今年春节前已有数千场“我们的村晚”在浙江各地农村文化礼堂上演。

在台州路桥,400余位农民编排的歌舞、戏曲、情景剧、小品等节目不仅在文化礼堂里上演,还进行了网上直播,让身在他乡的村民也能在春节期间感受到故乡的年味。

在丽水青田,文化礼堂里办起了“国际村晚”,来自美国、塞尔维亚、葡萄牙、柬埔寨等12个国家40余名外国友人、10名海外宣传文化大使欢聚一堂,让世界感受到了来自中国的新春问候。

浙江省委宣传部宣教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的村晚”坚持“从基层来到基层去”“农民演农民看”的理念,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村治理、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方面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