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多举措保障春节市场供应

2019-02-04 07:32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1月31日从云南省商务厅获悉:春节将至,我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略有上涨,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我省商务部门积极采取了各项举措,做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根据省商务厅上周(1月21日至27日)的监测数据,我省生活必需品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23.2元,环比略有上涨,监测的12大类商品价格环比呈7涨3跌2平的态势。其中,白条鸡、食用油、瓶装饮用水、水产品、蔬菜、食盐、肉类零售价格上涨,水果、鸡蛋、食糖零售价格下跌,粮食和奶制品价格持平。数据显示,全省肉类零售价格为每公斤58元。其中,鲜牛肉、鲜羊肉环比分别上涨0.8%和0.6%,鲜猪肉平均零售价格下跌0.1%。全省白条鸡和鲜鸡蛋平均零售价格分别为每公斤23.9元和12元,环比分别上涨1.7%和下跌1.6%。全省奶制品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105.2元,与此前一周持平。全省蔬菜平均零售价格为每公斤6元,环比上涨0.8%,其中豆类、葱蒜类、茄果类、瓜菜类零售价格环比上涨,根茎类、叶菜类、甘蓝类零售价格环比下跌。

我省各级商务部门统筹做好粮、油、肉、蛋、禽、菜、奶等重要生活必需品的春节保供工作。具体来看,结合春节消费特点,指导商贸流通企业根据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组织适销商品供应市场,提高服务水平和商品质量。指导连锁超市企业、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落实好重要生活必需品货源,保障市场供应。引导餐饮等生活服务企业丰富服务品种和形式,满足年夜饭等生活服务需求。同时,加强省级猪肉储备监管,采取第三方日常检查及各级商务部门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强化对承储企业监管,保障储备肉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和储存安全,确保在市场异常波动时发挥储备保障市场供应作用。

此外,商务部门加强市场供应保障检查及市场监测,专门赴玉溪、文山、普洱、昆明等州(市)开展节前市场供应情况专项检查,实地查看农贸市场、超市等商贸流通企业备货情况及加油站、油库等成品油库存情况并指导企业适当增加库存。依托我省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平台,春节期间将启动日监测,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市场动态,一旦发现市场异常波动等突发事件,将在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记者 韩成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陈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