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火树银花不夜天 万人共庆中国年——中国春节成为阿根廷人的“新节日”

2019-02-04 13:3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3日电 通讯:火树银花不夜天 万人共庆中国年——中国春节成为阿根廷人的“新节日”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3日夜晚,在距离中国两万多公里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美丽的烟花点亮了夜空,不少人大声地用中文说着“新年快乐”。这一刻,地球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度之一也在欢庆中国年。

在中国春节来临之际,布宜诺斯艾利斯已是一派节日的气氛。早已成为当地著名旅游景点的中国城张灯结彩,并将在春节期间变为步行街,吸引更多游人前来体验中国农历新年风情。

春节庆典活动在2日晚达到高潮。“扮靓中国城”活动吸引众多当地人,将中国城挤得水泄不通。有的阿根廷人穿着旗袍,有的手拿中国小吃,通宵营业的中国城店铺门庭若市,中央舞台各色中国传统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喜欢热闹的阿根廷人与舞龙舞狮团队一同舞动。

在距离中国城不远的阿根廷国家公园广场,“欢乐春节 魅力阿根廷”猪年春节庙会的热度也毫不逊色。2日至3日,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春节庙会不仅有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和琳琅满目的小吃摊位,还有众多中国文化团体表演武术、书法、剪纸等,让阿根廷民众更直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春节庙会由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共同主办,已被纳入“布宜诺斯艾利斯庆典”系列活动。今年的春节庙会在保持原有传统节目的基础上更添新意:3日晚的焰火表演点亮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夜空,更添节日喜庆;首设“消夏电影院”让身处南半球的阿根廷人有机会欣赏中国影视文化。

规模盛大的春节庙会也吸引了其他地方的阿根廷人前来。胡安来自距离首都20公里的唐托尔夸托市,听朋友推荐,专程驱车来参加庙会。“我对中国的美食和中医都非常感兴趣,也了解到中国科技非常先进,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令人刮目相看。”胡安一直在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他看来,春节是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口。

布宜诺斯艾利斯去年举办的春节庙会吸引了超过80万人次参加,今年的访问人次有望再破纪录。春节庙会不仅已经形成品牌、成为拉美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更让春节走出华人社区,成为当地人家喻户晓、共同参与的“新节日”。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参加完春节庙会的开幕式后感叹:“阿根廷朋友们的热情、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熟悉,出乎我的想象。作为一名中国大使、一名中国人,我感到非常骄傲!”

春节到来之际,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录制了一段视频,用中文说了“福禄寿”3个字庆贺新年。

“欢乐春节”系列庆典活动将持续至元宵节,继续点燃阿根廷的节日气氛。除了“扮靓中国城”和春节庙会活动,龙舟比赛在阿根廷地标建筑马德罗港区的女人桥下激烈角逐;当地文化机构和中国餐厅联手为民众带来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中国春节文化之旅”;使馆和阿根廷公共电视台共同推出《话说春节》特别节目,讲述中国春节的前世传奇和今生故事;春节招待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国际巡展也同期举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