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还是小时候的味道”——在南京体验传统民俗

2019-02-05 08:04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糖葫芦、荷花灯、泥人、糖画……2月4日,在古城南京夫子庙老门东景区,人头攒动,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在祈福迎春的同时,体验传统民俗,感受欢乐祥和的中国年味。

走进南京老门东历史街区,传统摊点商家的吆喝声、油炸食品的嘶嘶声、亲朋好友串门贺新年的祝福声……每一种声响都萦绕着迎接新年的气息,传承着祖辈留下的风俗习惯。

糖画传承人周学良的摊点前挤满了围观的市民,一勺一铲,一锅糖稀一块石板,外加一把竹签和几件小小的工具,构成了周学良作画的所有原材料。只见他用小汤勺将融化了的糖汁轻轻舀起,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一会儿工夫,一个可爱的孙悟空便成形了。

“现在收入高了,生活条件好了,想吃的、想要的平常都能买到,春节期间就想找回儿时的记忆。”来自安徽的游客王晓乐今年带着家人来南京过年,他说,糖画已经超越了食物的范畴,成为一种传统艺术,拿在手里端详许久,都不忍心吃掉它,忍不住尝尝,还是小时候的味道。

周学良说,糖画画稿几万幅,全要记在脑子里,并且糖浆凝固快,只有10秒时间挥洒精华,看着简单想练好也不容易。“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我会一直坚持做糖画,努力加入创新元素,把传统手艺发扬光大。”周学良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传统技艺学习中来,一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有着上千年历史的秦淮花灯是南京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每年除夕,花灯艺人曹真荣会准时出现在夫子庙秦淮河岸边,在他的小板车架上,摆满荷花灯、属相灯和其他制灯用品。年复一年,几十万个精美花灯经由曹真荣的手,从秦淮河畔展出至世界各地。

“一年一度的秦淮灯会已经点亮,徜徉灯海中,让市民游客感受幸福生活、归来游子体味故乡年味。”曹真荣说,这就是他坚守一生的意义。

据了解,2019年春节期间,南京还将举办“匠心匠艺”秦淮非遗技艺体验展演活动、古琴艺术金陵音乐周等,并组织金陵心韵艺术精品展、南京红锦2019新年展等一系列传统文化活动。(记者 蒋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