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社区的事情由居民商量着办——南昌红谷滩新区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2019-02-05 11:4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 题:社区的事情由居民商量着办——南昌红谷滩新区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新华社记者沈洋

“创新社会治理,做好群众工作”这是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19年第一次宣讲会主题。主办方旨在通过宣讲,推动街道、社区用好“民情理事会”平台化民事、解民忧,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

议民事 解民忧

社区居民之间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产生纠纷,这些问题政府其实“不好管”,但如果听之任之容易导致矛盾升级。对此,红谷滩新区丰和新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捍东深有体会。

“曾经,一群大妈正欢快地跳着广场舞,一袋垃圾从天而降。”回忆往事吴捍东记忆犹新,“跳广场舞扰民问题矛盾双方互不相让,居民一波接一波到社区投诉,我们很头疼。”

退休居民需要娱乐,上班族需要休息,矛盾如何化解?这是丰和新城社区民情理事会成立后协商调处的第一个问题。

“召开社区民情理事会,让舞蹈队成员和上班族代表充分发表意见,邀请老党员、老干部进行点评协调。”吴捍东说,经过三次商议达成一致意见,在小区广场跳舞要控制音量,社区为想跳欢快舞蹈的居民提供一块新场地,一场矛盾由此平息。

“作为上班族,现在每天能够好好休息,非常满意。”丰和新城居民彭雷禹说,大家坐下来倾听彼此的心声,矛盾得到圆满解决,邻里关系越来越和睦。

名门世家小区一家艾灸店开业后,因艾灸味道太浓,居民多次投诉。在社区民情理事会协调下,店主陈杰安装了排烟管道,并征得住户谅解后继续营业。

“当初投诉的居民成了我的顾客,大家成为好朋友。”陈杰说,做生意图的就是和气,非常感谢民情理事会的帮助。

目前,红谷滩新区33个村、52个社区都成立了民情理事会。红谷滩新区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邬春华说:“为矛盾双方提供坐下来心平气和商量解决问题的平台,民情理事会成为社区治理的稳压器。”

多方联动提升协调效果

2018年7月,翠林社区洪城时代广场5号楼一部电梯突然停运。原来其中一位住户因长期拖欠物业费、水电费被物业切断用水,住户随即私自开启消防通道水表,不慎弄坏水表无法关闭导致电梯间进水烧坏电梯配件。

翠林社区党支部紧急召开社区民情理事会,涉事住户、业主、物业、业委会、电梯维保单位、警方、法律志愿者等代表参加,对责任划分进行协商,由涉事住户和物业共同承担9000多元的电梯维修费用。

“这次纠纷调解,法律志愿者的介入发挥了很大作用。”翠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徐丽华说,民情理事会商议的问题通常是政策、法律没有明确界定的事项,如果没有法律专业人士介入,尺度很难把握。

为此,红谷滩新区与民革南昌市法律服务中心合作,组织了26名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团队进入村(社区),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或直接参与民情理事会的商议,确保协商取得较好的效果。

此外,红谷滩新区还要求环保、城管等职能部门为社区提供支持,帮助其化解社会治理矛盾。

绿湖豪城社区景观河水葫芦成灾问题引起居民与物业的矛盾,环保部门邀请专家现场指导清理工作,彻底解决了水葫芦问题,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

多元共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在民情理事会的基础上,红谷滩新区已经构建了街道—社区—居民小区—楼院四级议事协商体系,大量涉及公共安全、公共利益、公共秩序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据红谷滩新区工委党群工作部统计,自2016年以来,红谷滩新区通过民情理事会商议问题1000多个,已协商成功解决了924个事项。

邬春华说,化解社会矛盾只是民情理事会的一项功能,它的意义还在于为社区居民搭建了平等参与社会管理的平台,基层公共事务从过去的政府单一管理到现在的社会多元共治,改变了“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的局面。

“以前社区总是替老百姓做主,虽然做了很多事,但老百姓往往不满意。”红角洲管理处党委书记徐戎说,建立民情理事会后,小区的公共事务如环境整治、外立面改造、建休闲小广场等等,都由居民代表商议后实施,提升居民满意度。

绿湖豪城社区居民夏民权说,参与公共事务管理后小区居民公共意识显著提升,逐渐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和谐氛围,幸福感不断提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