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江山:农村新风景 体育过大年

2019-02-05 15: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2月5日电(记者 夏亮)锯木头、举木头、消防器材接力、捡荸荠……大年初一,以“体育健身迎新春”为主题的春节农民运动会在浙江江山120多个行政村举行。

“往年大年初一,不是睡懒觉就是打牌,现在村里办起了运动会,大家都想上去动动身板。”坛石镇五圳村党支部书记王日友高兴地说。五圳村位于江山的西北部,村里经济条件并不好。为了脱贫致富,前两年村里引进了茶产业生产等项目,村庄变化颇大。在此期间,村干部深切地体会到,人心齐才好干事。相邻的上溪、横渡村每年都举办新春运动会,这让他们意识到体育就是团结村民最好的载体之一。

“村民参与热情很高,通过拔河等集体项目,村民的集体荣誉感增强,村风也得到改善。去年是怕搞不起来,今年是去年没玩高兴的人一个劲地催着我搞。”王日友得意地说。

新塘边镇是江山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最为兴盛的乡镇之一,今年有15个行政村开展运动会。该镇永丰村是江山荸荠种植的大村,今年他们围绕荸荠设置了捡荸荠接力、举荸荠等比赛,还设置了拔河、3000米环村跑、乒乓球、定点投篮等项目。其中捡荸荠、举荸荠等比赛最受欢迎。

“我们村以前每家每户都种植荸荠,挖荸荠、挑荸荠都是本色工作,现在有很多人外出打工,我们设置捡荸荠之类的比赛就是让他们怀旧,记住乡愁。”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姜家文说。

从湖南衡阳嫁到凤凰村的王艳平,现在是村委会委员,对于新春运动会给当地带来的变化也有着深刻的感触。她说:“我们村是一个新村,成分比较复杂,既是移民村又是下山脱贫村,都是各乡镇汇聚而来,移民之初很多人都不认识。通过这几年的新春运动会,村民之间熟悉了,村情知道了,村民关系和谐了,村民和村委的联系更多了,村庄发展也更快了。”

白沙村位于江山市南部,距城区33公里,是江山举办运动会时间最长的村。自2002年从山区移出来后,村里借助体育凝聚人心,捐资建设了江山第一个农村水泥灯光篮球场,建成全省为数不多的农村室内体育馆,还拥有1个游泳池、2片篮球场以及网球场等室外健身场地,是全国乡镇体育健身示范工程村之一。

如今,越来越多的乡村加入举办新春农民运动会的队伍中,体育过大年正在成为乡村的传统。江山市体育局的赵江平说,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新春农民运动会已经成为凝聚村民合力,联络村民感情的黏合剂,同时也是基层党建引领的新方式,能有效缓解农村的矛盾,成为促进乡风文明,促进乡土文化形成不可或缺的元素。

“让美丽乡村‘动’起来,让健身走进农家,由村民自主举办的运动会已经成为江山农村特有的年俗,也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载体。”赵江平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