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桃花岛主”的致富“新经”

2019-02-07 12:0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2月7日电(记者 孙英威、李建平、董宝森)金庸笔下的“桃花岛”住着一个隐居世外桃源、专心研究武功的武林高手。在中俄边境城市绥芬河的山坳里,同样有个“桃花岛”,“岛主”陶玉海正在潜心钻研带领村民致富的“新经”。

这座位于绥芬河市郊区南寒村、占地5万平方米的生态园,被54岁的村民陶玉海取名“桃花岛”。“桃”取自陶玉海姓氏谐音,“花”字来源于他是花卉种植专家,而南寒村依山傍水,像个小岛。

站在后山俯瞰南寒村,一个个红顶民居点缀着雪白的世界,封冻的寒葱河如一条玉带穿过村庄,居于村落西南的“桃花岛”与南寒村有机融合,形成“岛在村中,村在岛上”的意境。

吊桥、小河、粮垛、木板车、压水井……走进“桃花岛”,中国古代山水田园诗歌中的场景,纷纷映入眼帘。在岛上一处“世外桃源”――1600平方米的钢结构温室里,近万株中国南方花草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与室外北方冬景形成反差,令人称奇。

拥有26年花卉种植经验的陶玉海是个勤于钻研的人,“桃花岛”的风格特色、园艺规划,都由他亲自设计。“将游乐设施做旧,能让人找回童年的亲切感。”陶玉海说。

2014年,陶玉海又研究起致富新方法——把“桃花岛”变成“牡丹岛”。他突破了牡丹花在北方寒地种植的技术难题,试种了6万株油用牡丹。夏季牡丹花海供游人观赏,秋季收获牡丹花籽榨油,每亩地能多收入约4000元。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提升,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日渐火爆。主打乡村、怀旧、自然风情的“桃花岛”越来越红火,年均接待游客1.3万人,成为绥芬河市规模最大的乡村游景区,还吸引来一些俄罗斯游客。

仅有110多户农民的南寒村,目前已基本摆脱传统农业种植,正在变成以观光旅游、木耳种植、北药开发为支柱产业的新农村。

2018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结合各地资源禀赋,深入发掘农业农村的生态涵养、休闲观光、文化体验、健康养老等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这些发展方向令陶玉海很兴奋。

今年春节,陶玉海没休息,他和在村委会值班的南寒村村主任卢华恩商量,准备春节后组织部分村民去北京郊县考察乡村民宿游,将村里的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咱村条件不差,缺的是方法、理念。”陶玉海说,将来可以利用村民闲置的空房、土地,发展农家乐旅游,并成立公司管理,带动整个南寒村乡村旅游发展。

“现在动车都开到绥芬河了,对咱村发展更有利,咱们是得好好研究研究。搞好基础设施和管理,才能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卢华恩赞同地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