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春节,有一份期待在远方——旅游之乐

2019-02-07 12:1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春节,有一份期待在远方——旅游之乐

新华社记者

到“世界尽头”与企鹅一起迎接新年、带孩子感受红色文化洗礼、与家人在别处的美景里守岁……

春节假期,伴随爆竹声声,许多人踏上旅游之路,感受旅游之乐。这里,有一份心中对远方的期待,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

去他乡过年: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成时尚

春节假期,杭州的徐先生与朋友两家人相约出游,“考虑到孩子都还小,组成亲子团比较方便。”徐先生说,相较于“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游,私家团不仅有专门的导游陪同介绍风土民情,还能在时间、景点安排上更加自由,既省力又省心。

阿里巴巴旗下飞猪平台副总裁郭宁说,定制游小包团在今年春节前夕咨询火爆,咨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00%,私家团中一半以上为带孩子及老人出行。

大年三十,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先生带着家人住进了庐山市温泉度假区。既可以上庐山看雪,也可以泡温泉,这么过春节孩子们尤其开心。”

湖南韶山核心景区,游人如织。来自江西85岁的游客张智春告诉记者,近几年来,全家每年春节都来韶山旅游。“这个习惯会一直继续下去,在韶山这片红土地上迎新春,带着孩子聆听革命英雄的故事,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

“这是我第三次和家人来韶山。城区和景区随处可以见到热心的志愿者,还设立了‘七日无理由退货和先行赔付’咨询服务台,感觉春节旅游更顺畅了。”湖南游客蔡振波说。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大团队旅游是旅游市场的常态,不过今年春节假期,人们更加青睐小团化,私家团、定制团越来越流行。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了旅游业品质化提升。”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说,居民旅游消费正变得更加多元化、个性化、定制化。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挑战自己,让脚步更远一些

大年初一,湖南游客罗程带着家人,和两位朋友一起踏上了前往塞尔维亚的旅程。 “我们是第一次去那里,打算去滑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我们很有吸引力,这次想好好感受一下那里的景色和文化。”他说。

这个假期,既有游客前往“一带一路”沿线体验“诗和远方”,也有沿线游客来中国感受“年味”。

除夕夜,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李斯菲和父母在广西的漓江边守岁。他们打算接下来去柳州三江县看侗族年俗。“我今年请爸妈过来和我一起过中国春节。”为此,李斯菲特意租了一辆车在广西自驾。“我把旅行过新年的全过程用镜头记录下来,分享给马来西亚的朋友。”

随着旅游过年的流行,中国游客出行的“半径”不断扩大,脚步越行越远。

大年初二,26岁的杭州居民王逸威踏上了前往南极的邮轮。“一次长达18天的南极之旅,是我送给自己的新年礼物。”王逸威说。同行游客中,除了有许多像他一样的年轻人,还有一些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六七十岁的老年夫妇,大家都想在“世界尽头”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飞猪南极专线2019年春节包下5个船期,每船可承载游客400人。据我们了解,中国游客增长率远超国际南极游客整体增长率。”郭宁说。

相关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以及签证便利、支付环境不断优化等因素综合推动,出境远程市场游客增长明显。

旅游新行当成“聚宝盆”:乡村人财两旺

春节旅游时尚的流行,催生多地旅游市场出现新的增长点。

在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江西婺源县篁岭古村,游客们正在新设的冰雪馆里尽情体验。在这里,可以看到冰雪做的城堡、马车等冰雕,还有冰雪滑道、人造飞雪、滑冰场等体验项目。

“春节假期每天能吸引约800名游客。”篁岭景区负责人吴向阳说,南方游客很难在冬天见到长时间积雪,以前要体验冰雪项目,往往要跑到东北等地区去,但现在他们可以近距离体验了。

50岁的黄烈光几年前回到家乡篁岭古村,冰雪馆的落成让他在家口就能解决就业。“冰雪馆9名员工都是返乡务工人员,不用出去打工,也能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收入情况与在外打工差不多。”他乐呵呵地说。

“今年我把家人都叫来巴马一起过年。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吃得好、住得好,很开心。”68岁的老人杨福祥原是山西太原一家企业的退休工人,前些年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甲篆乡,被这里的自然风光所吸引,于是便长住了下来。

在巴马,像杨福祥这样的老年人并不少见。一年接待游客数量从10多年前不足1万人次增到如今520多万人次,超过10万“候鸟人”留居于此。当地人告诉记者,像春节假期这样的节假日,住宿点全部客满。

“旅游发展是一个国家繁荣兴旺的象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说,民宿、特色小镇、冰雪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兴起,体现了我国居民的旅游消费需求从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转变。这些新业态正成为我国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记者程迪、曹祎铭、罗鑫、帅才、颜之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