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沂蒙老区时兴“积木房”

2019-02-08 10:3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2月8日电(记者 吴书光)在很多人印象中,建筑工地少不了一腿水一腿泥。可如今在沂蒙老区兴起了一种“积木房”,不仅见不到遍地泥水,也没有以往的砖砖瓦瓦,更见不到建筑垃圾,受到赶时髦群众的欢迎。

走进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石门镇大峪子村,王广鹏家的二层小楼格外引人注目。之前翻盖老房子时,王广鹏听说了“积木式建房”。经过一番了解,他一口气下6间房子的订单,盖起二层小楼。利用10来天的假期装修一新后,村里人称“跟小别墅似的”。

“相比以往找建筑队盖房子,这种‘积木房’省钱、省时、省力。”在济南工作的王广鹏很满意这种新式建房法,“过去盖房子,操心、费力,花钱多、时间长,这样的‘积木房’多方便。”

“积木房”是指在工厂生产好的预制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房子。在“积木房”出产地——临沭县朱仓河南村的预制厂院内,记者看到了码得整整齐齐的60余间预制好的房子,等待开春后运送给客户。

一间“积木房”建筑面积约24平方米,四面墙一面顶,要使用19吨混凝土和半吨钢筋。据介绍,建房虽快捷了,但生产流程并不轻松,需要制作钢筋框架、浇灌混凝土,再对模子中的“积木房”蒸汽养护,使其尽快硬化,算下来生产一间“积木房”要24小时。

记者了解到,“积木房”的官方名称是装配式建筑。由于其可显著减少传统建筑行业的施工污染,且标准统一、绿色节能,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曾发文要求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山东省也出台了《山东省装配式建筑发展规划(2018-2025)》。

预制厂负责人吴迪说,“积木房”可大可小,可以多间拼接,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还可以二次利用,减少浪费。

记者采访获悉,由于简便易用,临沭县扶贫部门在扶贫工作中也应用了部分“积木房”,比如对“三无”失能人员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的精准扶贫。

临沭县玉山镇水官新村村民王玉圣,即将年满80岁,是典型的贫困户。尽管无子女、无劳动能力,但他不愿意去养老院,此前住的是自个搭起来的简易窝棚,2017年雨季前住上了“积木房”改造的新房。

春节期间,坐在新房门前晒太阳的王玉圣主动邀请记者进屋看看,虽然家具简单,但门窗崭新。他告诉记者,没想到老了还能住上新屋,“多亏了党的好政策”。

临沭县扶贫办有关人士介绍,经专业检测,这种“积木房”符合建筑标准,而且适合快速改造,可以让有意愿的贫困户早早住进干净明亮的新房。根据扶贫政策,每个贫困户两间“积木房”,扶贫部门还会负责粉刷墙壁、安装门窗等简单的装修。

自“积木房”2017年进入临沭县后,已经有数百户群众选择了“积木房”。而2018年,临沂市罗庄区、沂南县等也有不少“积木房”的订单。符合政策导向的“积木房”,正越来越受到群众的青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