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体化:“周边游”成“新宠”

2019-02-08 15:1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2月8日电(记者 胡洁菲)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周边高铁、公路交通网络的逐步完善,长三角居民正享受越来越便捷的出游环境。而周边小众景点开发步伐的加快,也让公路、铁路短途旅游成为春节休闲“新宠”。

据悉,2月7日,长三角铁路春运探亲流、旅游流等短途客流激增。

“外地车”涌进小乡村

2月6日,大年初二。安徽省泾县蔡村镇小康村。

农历新年的江南村庄,已有春天的气息。天空湛蓝,气温接近20度,灿烂的阳光打在宽阔的水泥大道上。从村口驱车往里进,两旁是葱翠笔直的绿竹,驶过约一公里地,眼前赫然映入几个颇具年代感的大字——“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

是热播剧《大江大河》中“小雷家村”的取景地没错了!

在去年年底之前,蔡村镇小康村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小乡村,但随着《大江大河》的热播,它随即大火,用村民小张的话说,“像是突然进入了‘宇宙中心’”。

由于游客猛增,在距离“小雷家村”约两百米的地方,已然发展出了一个临时停车点,走进前看,不乏上海、浙江、江苏等地的车牌。

来自江苏南京的刘先生是《大江大河》的“十级选手”,对于“打卡”取景地颇有兴致。他已经相继游览了位于安徽、江苏境内的多个取景地,接下来有机会还要多去上海、浙江等取景地参观。“以前总觉得春节高速会拥堵,但今年情况有了很大改善,现在周边交通很发达,从南京自驾过来才两个小时,体验非常愉快。”

“最美高铁路”带动春节旅游

2月7日,大年初三。浙江省建德市高铁站。

才早上8点08分,27岁的黄山籍游客戴戴已经抵达建德。她兴奋地走上站台,大口呼吸着来自富春江的空气。

“从黄山北出发,到达建德才一个小时,简直太方便了!换作以前,要多花好几个小时呢”,对于去年年底开通的杭黄高铁,戴戴赞不绝口。恰逢春节期间,凭到建德的高铁票,就能免费游江南大冰洞、大慈岩、灵栖洞、新安江水电站、农夫山泉等八大景区,她就早早定好票,准备好好游览一番。

同一时段,位于安徽南部的歙县古城里已游人如织。虽然是阴雨天,但气温并不算特别低,空气中氤氲着的水汽搭配上青砖黛瓦和高高挂起的红灯笼,引得人不住吟诵“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来自上海的王先生一家正兴致勃勃地与周边建筑合影,“现在杭黄高铁一通,才发现周边有这么多好玩的景点,像是查济古村落、亳州的曹操宗族墓群、小川藏线等,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去探访更多周边的小众景点。”

戴戴和王先生口中的杭黄高铁,还有着“最美高铁路”之称。它于2018年12月25日正式开通,串起了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绩溪龙川、古徽州文化旅游区、黄山、西递宏村等7个5A级风景区,50多个4A级风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很快成为周边乃至全国游客的黄金旅游通道。

交通一体化持续推进

相关专家表示,随着现代社会时间、空间成本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交通的发展对区域旅游业将会越来越重要。

据悉,2月6日杭黄高铁沿线富阳、桐庐、建德、千岛湖4站共发送旅客1.2万人次,比春运节前高峰还要高两三千人次,表明有不少人趁假期往沿线旅游、走亲访友。

而据飞猪此前发布的2018年度旅行报告,高铁带动了旅行新生活的发展,周边跨城铁路旅行规模2018年同比增长近50%,高铁、动车用户数同比增长35%。

铁路方面,2018年,长三角铁路建设规模维持高位,全年基建投资计划805.84亿元、占全国铁路六分之一。2018年至2020年,在建和计划新开工项目达42个、总投资规模79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末,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达1.3万公里,其中高铁超过5300公里,运营的铁路覆盖三省一市范围内除浙江省舟山市以外所有的地级以上城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