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讯:“家人的笑容就是我们的幸福”——记春节在以色列坚守岗位的中国工人

2019-02-09 17: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耶路撒冷2月9日电 通讯:“家人的笑容就是我们的幸福”——记春节在以色列坚守岗位的中国工人

新华社记者 陈文仙

“我们就想看到家人开心的笑,他们的笑容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这是今年春节期间坚守在以色列特拉维夫轻轨工地的中国工人们说得最多、也是最质朴的一句话。

跟往年一样,中国驻以色列大使詹永新在中铁隧道局集团以色列分公司特拉维夫红线轻轨西标段、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以色列分公司特拉维夫红线轻轨东标段的建设工地现场,为中国工人们发放春节慰问品。

目前,西标段的主体工程基本完工,6条隧道也已贯通,即将进入铺轨阶段;今年1月底,东标段的四个盾构区间也实现双线全线贯通。2021年7月,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将正式通车运营。

啤酒、方便面、饮料……抱着沉甸甸的中国年货,看着工程不断推进,工人们黝黑的脸庞洋溢着过年的喜悦。

中铁隧道局集团工人伏治华已经在特拉维夫红线轻轨建设工地工作了2年多,也在以色列的工地度过了2个春节。

“我的祖父97岁了,他很支持我的工作,为我感到光荣。很想念老人家,春节只能通过视频向他拜年了。”伏治华对记者说道。

李强是中铁隧道局集团以色列分公司党工委负责人,也是一个7岁孩子的爸爸。从2015年至今,李强连续4个春节都是在以色列度过的。他说,目前项目共有200多名中国工人,今年春节就有180人留在了建设工地。

“今年春节很开心,妻子和儿子都来以色列了。虽然只有两周时间的相聚,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李强憨笑着对记者说。

中铁隧道局集团以色列分公司副总经理兼特拉维夫轻轨红线系统和轨道项目经理古宗华同样有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妻子带着儿女陪着我在这儿过春节。”古宗华开心地说。

但对家人,古宗华还是心怀愧疚:“中国企业走出去不容易,尤其是大的工程,为了确保顺利履约,有时真的需要牺牲个人利益。”

来自山西太原的郝雪峰也在以色列连续度过了3个春节,两个可爱的女儿一直盼着爸爸回到身边过年,但郝雪峰总让她们失望。

一开始妻子不理解他的选择,埋怨他“丢下”妻子和两个女儿,远赴以色列。“现在她已经支持我的工作了。”郝雪峰笑着说。

刚刚拿到公司“先进个人”荣誉证书的邵海超是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以色列分公司的一名年轻项目经理。“想家是肯定的。”邵海超对记者说,妻子十分理解自己,他心里深感宽慰。

“过年期间,我就想通过视频看看他们的笑容。看到他们的笑容我就很幸福。”邵海超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