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近四成 钢铁业仍需警惕产能反弹

2019-02-13 08:0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4704亿元,比上年增长39.3%。钢铁行业效益大增引发各方广泛关注。

2018年是钢铁行业实现稳中向好发展的一年,突出体现在市场环境明显改善、优势产能充分发挥、企业效益明显改善等方面。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全国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77105万吨、92826万吨和11055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6.6%和8.5%。

“2018年钢铁业基本达到产需平衡。”中钢协2018年轮值会长于勇指出,钢铁生产持续增长,既有填补去除“地条钢”后腾出市场空间的因素,也有国内市场需求增长以及产能过快释放因素。

钢材价格保持相对稳定也提供了有力佐证。2018年前10个月,CSPI(中国钢材价格平均指数)基本在110点至120点之间波动。

由于市场形势较好,行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04%;盈利2862.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12%;资产负债率65.02%,同比下降2.63个百分点。

钢铁行业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钢铁行业超额完成3000万吨年度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钢铁去产能“十三五”规划1.5亿吨上限目标。

2018年,我国对“地条钢”持续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畅通举报渠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强化负面警示作用,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以产能置换为工作抓手,严禁新增钢铁产能。通过督查督办和现场核查,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新增产能典型案例。

不过,违规新增产能的冲动仍然存在,环保短板、布局不合理、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依然困扰着行业发展。中钢协强调,2019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重点要从化解过剩产能转向防范已化解产能复产,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严禁新增产能等方面;主攻方向要从产能总量调整转向现有产能结构优化、布局调整和兼并重组。

中钢协提出,要用3年至5年时间,将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充分利用有利时机,多措并举去杠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转变过去依靠规模扩张的思路,行业仍有可能回到供大于求的老路上去,效益很难持久。

“钢铁行业作为支撑制造业发展的基础行业,应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于勇指出,广大钢铁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研究自身转型升级战略和路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是我国钢铁行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一招。(记者 周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