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海南省网络交易额超1900亿元

2019-02-13 10: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8年我省电子商务交易保持平稳增长,全省网络交易额超19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5%。这是海南日报记者2月12日从省商务厅获悉的。

据统计,去年,我省网络交易额实现1947.1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高出全国5.5个百分点。全省网络零售额达569.7亿元,同比增长27.5%,增速高出全国4.5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型网络零售额290.7亿元,占网络零售额的51%,同比增长23%;服务型网络零售额279亿元,占网络零售额的49%,同比增长32.5%。

在实物型网络零售中,食品保健行业支柱作用明显,全年实现网络零售额132.9亿元,占全省实物型网络零售额的45.7%。玩乐收藏、美容护理、家居用品行业全年交易提振明显,网络零售额分别为32亿元、24.3亿元、10.5亿元。从食品保健二级行业类目来看,生鲜食材(菠萝蜜、芒果等)、休闲零食(糖果巧克力、饼干蛋糕及蜜饯果干等)、茶叶冲饮(冲饮谷物、咖啡等)三大品类网络零售额分别实现48.8亿元、40.2亿元、29.8亿元,排名二级行业前三。服装鞋包业网络零售额实现19.96亿元,发展向好。全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62.3亿元,同比增长29.5%。

在服务型网络零售中,在线旅游、在线餐饮、生活服务等三大行业全年分别成交192.2亿元、43.4亿元、36.9亿元,行业占比分别为68.9%、15.6%、13.2%,带动我省服务型网络零售增长迅速。其中,在线旅游占比较去年提升6.5个百分点,优势行业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我省在线旅游热度指数排名前十位的热门景点有海棠湾、亚龙湾、南山文化旅游区、三亚宋城千古情旅游区、天涯海角、呀诺达热带雨林、分界洲岛、西岛、大东海、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

从地区分布来看,各市县“互联网+”应用进一步活跃。去年,海口网络交易额达1355.9亿,稳居全省第一,对全省网络交易增长贡献率为63.3%,继续引领全省电子商务发展;三亚市、文昌市网络交易额分别为255.7亿元、97亿元,列全省第二、第三位,对全省网络交易增长贡献率分别为13.8%、6.3%。三亚作为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其全年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对三亚网络零售增长贡献率达93.5%,带动三亚网络交易整体快速增长。随着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深入开展,我省农村电商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全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达67.5亿元,同比增长52.2%。

我省电子商务行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网商总数达22.5万家。其中,平台型网商10家,服务型网商8555家,应用型网商21.6万家(生产型应用网商、流通型应用网商分别占5.8%、94.2%)。

去年,全省贫困村农产品通过各类电商渠道销售的金额为1.24亿元,带动1.42万余贫困人口通过电商实现就业创业。(记者 罗霞 通讯员 谢芳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