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多举措对玉树雪灾区野生动物实行救助

2019-02-13 16: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西宁2月13日电(记者 李琳海)近日,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生态管护员白玛成了“网红”,他背着饲草料,蹚过冰冷河水去河对岸给白唇鹿、岩羊等野生动物送草料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被多次转发,网友们纷纷为他的善举点赞。

54岁的白玛家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扎青乡地青村,玉树地区近日发生大规模雪灾,全州1市5县均遭受不同程度的雪灾。杂多县属于玉树雪灾受灾重灾区,由于持续低温天气和积雪覆盖,其县域内的白唇鹿等野生动物面临无草料来源的困境。

杂多县委书记才旦周介绍,该县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处于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是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和集中的地区之一。该县除了被誉为“雪豹之乡”,还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以及珍稀野生动物白唇鹿等物种的重要栖息地。据了解,目前雪灾已致该县上百只野生动物死亡。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总工程师张德海和该局生态保护处处长久谢赴玉树杂多等地就雪灾中野生动物受灾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久谢说,现在发现死亡的野生动物全部是冻死或饿死的,已排除了相关疫病的可能性。政府正通过在野生动物相对密集的地区投喂饲料等方式让野生动物挺过难关。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李晓南介绍,目前政府已拨付了30万元的野生动物保护专款,为野生动物调运贮存饲草料等。

李晓南说,该局还在杂多县扎青乡野生动物集中的公路沿线地区设置了17处饲料投喂点,总距离超过40公里,每天会保证5吨左右的饲草料投运,近80名像白玛一样的生态管护员参与到野生动物救援中。

“大灾显大爱,很多当地牧民在家里还收养了受伤或面临饥荒的野生动物,政府和民间力量正在形成合力让雪灾中野生动物伤亡情况得到缓解。”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扎西东周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