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浓浓年味涌天山 “大美新疆”俏新春

2019-02-13 17: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3日电 题:浓浓年味涌天山 “大美新疆”俏新春

新华社记者 潘莹、周晔

各地张灯结彩,处处欢声笑语,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新疆各族群众,新春佳节期间,耍社火、逛庙会、看演出、玩冰雪,载歌载舞,在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氛围中热热闹闹过大年。

耍社火、逛庙会——传统年俗精彩纷呈

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一,南疆洛浦县城锣鼓喧天,人山人海,18支社火表演队拉开了当地社火巡游表演序幕。伴随着欢快的锣鼓音乐,旱船、秧歌、舞龙、舞狮、高跷等表演让现场观众尽享春意,感受传统年俗带来的新气息。

鼓手艾合买提·麦麦提敏开心地说:“这是节日喜庆的鼓声,也是我们幸福快乐的心声。现在党和政府的各类惠民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要借助鼓声把我的喜悦告诉大家、感染大家,一起快乐!”

春节期间,哈密市伊州区五堡乡农民亚克甫·何孜尔参加了乡里的秧歌队表演,热热闹闹的欢庆场景既感染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也令他品味到难忘的过年味道,他说:“这个春节特别高兴,特别喜庆,特别爽。”

乌鲁木齐文庙2019年文化庙会开幕以来,“过年七天乐”“‘岁月留痕——迎新年贺新春’收藏品联展”“戌狗亥猪生肖文物展”等主题文化活动,以及社火、相声、京剧、舞蹈等文艺节目,吸引了不少游人。

“我以为只有内地的庙会热闹,没想到边城乌鲁木齐的庙会也这么精彩。”内地游客田玉川说。

看演出、赏节目——“文化盛宴”目不暇接

一台荟萃乌鲁木齐、喀什、克拉玛依、巴里坤4个分会场精彩节目的“新疆2019春节大联欢”电视晚会节目在除夕之夜播出,这台紧扣我国传统佳节、中华文明和国家元素主题的晚会,多角度展示了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欢度新春佳节的场景,也全面展示出自治区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各项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在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下,新疆各族群众生活的新变化。

在昌吉回族自治州,“2019春晚走基层”巡回演出连日来一直在进行,歌舞、小品、戏曲等丰富多彩的节目丰富了群众的节日生活。玛纳斯县观众陈艳说:“节目很贴近我们的生活,像歌声中唱的那样——让生活更加美好!”

新疆艺术剧院杂技团走进岳普湖县乡村,每天演出达4场,带来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杂技、变魔术等节目。平日难得进剧场的农牧民们在家门口欣赏到精彩表演,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

春节期间,新疆各地近百个文艺团体深入乡村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成为传递“幸福”的使者,他们深入基层,来到群众身边演出,大家一起过大年、闹新春、话团圆,在丰富各族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把新春祝福送到千家万户。

玩冰雪、趣旅游——“大美新疆”魅力四射

浓浓的年味为春节期间的“大美新疆”增光添彩,美丽的冰雪风情吸引了八方游客。

在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单日接待量达到7200人次,为滑雪场建成以来的历史最高值。

据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统计,从除夕到大年初五,接待游客人数突破8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0%。

同时,天山天池景区推出融合冰雪雕观赏、冰雪运动、温泉养生等多项目的“冰雪嘉年华”活动,还组织社火表演,丰富游客体验。从除夕至大年初四,景区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

在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的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玩冰嬉雪”过大年、“民俗民风”过大年、“游购年货”过大年、“旅游惠民”过大年等项目,吸引了八方游客。来自陕西的游客王志宾说:“欣赏着博斯腾湖的冰雪美景,让人彻底放松下来。”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获悉,2月4日至10日,全疆共接待游客301.17万人次,同比增长71.33%,实现旅游收入36.16亿元,同比增长74.42%。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