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0亿元人民币央票在香港受热捧 利好人民币资产

2019-02-13 20:3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2月13日电(记者 李滨彬)中国人民银行13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人民币,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80%,受到市场热捧,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200亿元,两期央行票据认购倍数均超过6倍。

这是央行继2018年11月后,第二次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此次发行吸引了离岸市场众多投资者踊跃认购,涵盖商业银行、基金、投资银行、中央银行、国际金融组织等。

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欢迎央行在香港发行票据,此举有利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人民银行发行离岸票据,是支持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的举措。除了能够丰富离岸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离岸市场收益率曲线之外,也为香港银行管理人民币流动性提供多一个选择。

市场人士认为,香港人民币央行票据的再次成功发行,表明此举符合市场需求,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此次央行在香港发行央票,虽然利率较之前有所下调,但市场反应十分踊跃,3个月和1年期的认购倍数都超过6倍,比去年11月央行第一次在香港发行央票的认购倍数高,反映了当前市场对人民币的投资情绪更为正面。

据了解,2018年11月7日央行首次在香港成功发行了20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通过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3个月期和100亿元1年期两期央票,中标利率分别为3.79%和4.2%。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分析,央行此次发行与去年11月发行的同样规模央票相比,超额认购倍数明显增加,从平均约3.8倍超额到今天约6倍,两期中标利率均下降了约1.4%,说明市场对央行票据兴趣明显增加,利好人民币资产。

13日央行发行的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9年2月15日,到期日为2019年5月17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

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19年2月15日,到期日为2020年2月15日,到期日及付息日遇节假日顺延。

程实认为,央行在香港定期发行央票有助丰富香港人民币债券品种,特别是满足市场对短期限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并完善境外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为人民币产品定价提供更好参考。从货币政策的考虑来看,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开通央行管理境外人民币流动性的渠道,有助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