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广东等6省市纳入“网约护士”试点

2019-02-14 08:21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广东等6省市纳入“网约护士”试点
“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方案提出:高龄或失能老人等行动不便人群可手机预约护士上门服务

 广东被纳入“网约护士”试点,高龄或失能老人等行动不便人群将可通过手机预约护士上门服务!2月1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通知,确定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作为“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省份,并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互联网+护理服务”俗称“网约护士”。方案明确,“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主,为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护理服务。

谁来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方案指出,试点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可结合实际确定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已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的实体医疗机构,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派出本机构注册护士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将护理服务从机构内延伸至社区、家庭。

这也意味着,护士并不能以个人身份提供“网约”服务。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

“互联网+护理服务”主要服务对象是谁?方案提出,“互联网+护理服务”重点对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方面的护理服务。

“互联网+护理服务”如何定价?方案明确,试点地区应当结合实际供给需求,发挥市场议价机制,参照当地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标准,综合考虑交通成本、信息技术成本、护士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探索建立价格和相关支付保障机制。(记者 李秀婷)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