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快”办喜事——婚姻登记处见闻

2019-02-14 18: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2月14日电(记者 田建川 胡林果)“十全十美的好日子,婚姻登记的效率那叫一个‘十分快’。”在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服务大厅,王佳和妻子手捧大红色的结婚证,笑靥如花。

今年2月14日是正月初十,也是西方“情人节”,上百对新人欢喜地在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排队领证。王佳按预约时间到现场排队取号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进入登记区的小隔间,不到两分钟就完成了资料填写和审核,登记成功。

“早就想到今天会人山人海,以为会排很长时间的队,真想不到会这么快,还不用花一分钱。”王佳开心地说,自己此刻的心情如同坐了火箭。

“全城通办”、网上预约让婚姻登记“快”了,取消婚姻登记费则让结婚成本“降”了。一快一降,让新人们有了更多的幸福感。

广州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已开通婚姻登记“全城通办”,这意味着,尽管户口所在地在广州市越秀区,但王佳可以在广州市内任何一个行政区的婚姻登记场所进行办理。

除了在互联网上进行预约登记,广州还开通了微信预约登记。一个月前,王佳就想好了2月14日这天领证,但跟他想法一样的人太多了。王佳登陆“广州民政”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时发现,越秀区、天河区、海珠区等已经全部约满,但白云区还有几百个号,就果断填写了资料。“‘全城通办’让我们的幸福快车畅通无阻!”王佳大笑着说。

在家人的陪伴下,李宏飞和妻子手捧红枣做的花束,异口同声喊着“早生贵子”留下幸福的合影。他说,来结婚登记前,父母还说让他带着零钱准备缴费,但今天办理登记才知道,结婚登记早进入“0元时代”了。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的通知,从2017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其中,就包括9元的婚姻登记工本费。

在广州市白云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等候服务区里,硕大的人造桃树花朵绽放,灼灼其华,寓意着夫妻恩爱、婚姻美好。欢声笑语阵阵,人面桃花相映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