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上线 南方阴雨还将持续一周

2019-02-14 2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题:入冬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上线 南方阴雨还将持续一周

新华社记者高敬、胡璐

北方雪花飘飘,南方阴雨连绵。14日,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上线。雨雪纷飞的原因是什么?未来天气如何?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此次北方降雪影响范围大,强度较强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14日前后,北方出现的降雪总体特点是影响范围大、强度较强,是华北地区入冬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内蒙古中部、河北、北京、天津、河南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当天入夜后逐渐减弱结束;辽宁、山东、内蒙古东部等地降雪将持续到15日早晨或白天。

就在前两天,12日的那场降雪已然让北方很多小伙伴感到惊喜。同样是下雪,14日的雪却跟前几天的又有一些不同。

方翀指出,两次降雪过程区别在于冷空气和水汽来源不同。此轮降雪是由于新疆北部的冷空气不断东移,沿西北路南下。在冷空气影响之前,地面倒槽和低层南风显著加强,将南方的暖湿气流向北输送,有利于华北黄淮地区降雪的形成。而12日的降雪过程,主要是来自东路的冷空气回流,加之渤海地区有东风将水汽输送,华北黄淮地区形成降雪。

严格算起来,14日这场雪已经是北京近期的第三场降雪了。不仅如此,进入2月以来,包括北京在内的北方多地都出现明显降雪。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预测室首席陈丽娟说,降水形势与冷空气活动、水汽输送等条件的相互配合有密切关系。进入2月,有两次强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且偏西偏北,引导大量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水汽向我国输送,尤其是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与蒙古地区到东北亚的低槽引导的冷空气汇合,在北方地区形成有利于降水的条件。由于气温较常年明显偏低,从而就以降雪的形式出现。

南方地区连阴雨持续时间已达一周

自2月7日起,南方地区已连续一周出现连阴雨天气。方翀说,由于副热带高压偏强而且比较稳定,南支槽比较活跃,低槽不断东移,暖湿气流强盛,导致南方地区出现持续连阴雨天气。

他表示,未来一周,江南、华南、江淮、江汉、重庆、贵州等地将持续阴雨天气。尤其需要注意的是,17日至18日,华南中西部、江南中西部的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暴雨,应及时防范其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

方翀指出,对北方地区而言,新疆、西藏、青海等地将于14日至16日降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或暴雪。18日前后,华北中南部、黄淮等地还将出现一次以小雪为主的降雪过程,黄淮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中到大雪天气。

陈丽娟表示,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3日,全国降水较常年平均值偏多29%,但空间分布极不均匀,东部地区为“南北少、中间多”分布,即东北、华北、华南东部偏少,而江淮、江南偏多,西部地区总体也较常年偏多。

瑞雪兆丰年,尤其是对北方地区来说,由于前期降水偏少,降雪对缓解干旱情况十分有利,有利于农业生产。但南方地区持续阴雨寡照,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农作物生长。

全球气候息息相关,厄尔尼诺“推波助澜”

放眼全球,近期不仅我国多地出现降水,欧洲、美国也频繁出现暴雪天气。

陈丽娟指出,欧洲地区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季水汽条件仍然很充足,有利于降水,如果遇到极地冷空气南下,很容易形成降雪。美国受到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东部水汽输送条件的影响,在遇到强冷空气活动时,也容易发生强降雪。1月26日至30日,极地涡旋南下侵袭美国,美国三分之二地区遭遇极寒天气,气温降至多年来最低值。

她表示,从全球气候背景看,2018年9月以来,热带中东太平洋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将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有利于将更多的热带海洋水汽输送到美国南部地区。厄尔尼诺事件对北美的寒潮没有直接贡献,但是寒潮发生时,如果有更多的水汽输送到美国大陆,易造成强降雪天气,从而加重寒潮活动的灾害和影响。

同时厄尔尼诺发生时,有利于将更多的西太平洋和南海水汽输送到我国陆地地区,为我国东部地区降水创造条件,配合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过程和强度,造成我国不同地区的降雨或者降雪天气。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