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为28个贫困县“造血”47.47亿元

2019-02-15 16: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太原2月15日电(记者 王飞航)记者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2018年山西大力推动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28个贫困县通过节余指标交易收益47.47亿元,为贫困地区实施扶贫搬迁、精准脱贫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近年来,为支持扶贫开发,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不断拓展范围,允许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省级贫困县的节余指标在省域内流转使用,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拓展了资金来源;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管理办法》将增减挂钩政策再次“升级”,允许深度贫困地区节余指标跨省调剂。

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建春表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交易是助推脱贫攻坚和保障开发区用地的重要手段,2018年山西大力推动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繁峙等18个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交易1.8万亩、28.56亿元,天镇等10个深度贫困县跨省交易0.61万亩、18.91亿元,28个贫困县共计获得指标收益47.47亿元。

据介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2019年将继续对贫困县增减挂钩节余指标易地交易价格进行指导,逐步将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纳入省级土地指标交易平台。同时,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要求,土地级差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9年我们争取完成交易1.5万亩,其中深度贫困县跨省域交易5000亩、其他贫困县省域内交易1万亩,力争实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交易收益30亿元以上。”周建春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