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16个部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

2019-02-15 18: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正其]这次出台《意见》是总结了三年来的经验。这三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比较多,有一些监管部门做的比较好,但很多监管部门还没有完全做起来,尤其是没有很好地实施联合抽查。有几个省联合起来了,比较好的像吉林、福建、浙江、广西,这些地方政府重视,联合了一些部门来“双随机”。但是全国发展不平衡、不统一。这次《意见》在国家层面联合了16个部门,这些部门的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在此基础上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科学确定抽查事项和发起参与部门,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也就是说,所有有执法权的部门,日常检查有哪些,把清单拿出来,统一组织人员进行检查。一个联合检查组就把16个部门的日常检查、日常抽查都完成了。在实施路径上,《意见》提出三步走:今年年底,市场监管部门要完成“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到2020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全覆盖。地方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开展“双随机”的抽查实现常态化。今年一年就要开始推,明年就更大范围,实现常态化了,日常监管都靠“双随机、一公开”。用三至五年的时间不断地完善提高,然后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越来越规范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