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意见》明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关键问题

2019-02-15 18: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15日(星期五)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介绍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马正其]这次《意见》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明确。第一,明确政府统筹推进。由省级人民政府承担“一单两库一细则”。“一单两库一细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抽查事项清单,省里来定整个清单;检查对象的名录库和执法人员的名录库,这是“两库”;还有抽查工作的细则。除此之外,还要建设“双随机”抽查工作平台,主要是信息共享的平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和组织实施抽查检查。第二,在信用风险分类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记录良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概率,对风险高、信用差、投诉举报多的提高抽查概率,提高监管的精准性。第三,除“双随机”抽查外还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群众投诉举报、政府转办交办的途径反映的违法违规的个案线索要立即实施检查处置,对涉嫌违法的予以立案调查,织密监管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