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国将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空间格局

2019-02-15 18:3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记者胡璐、董峻)农业农村部等10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将加快构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推动我国由水产养殖业大国向水产养殖业强国转变。

这是记者1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发布会上介绍说,近年来我国水产养殖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2018年水产养殖总产量超过5000万吨,占我国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达78%以上,是世界上唯一养殖水产品总量超过捕捞总量的主要渔业国家。但水产养殖业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如养殖布局和产业结构不合理、局部地区养殖密度过高等。

针对水产养殖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意见明确,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水产养殖生产全过程,推行生态健康养殖制度,发挥水产养殖业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中的生态服务功能,大力发展优质、特色、绿色、生态的水产品。

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绿色养殖综合效益,并加强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生产经营体系,推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人才培训协同发展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还将完善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法律法规,依法维护养殖渔民合法权益和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于康震说,意见还围绕加强科学布局、转变养殖方式、改善养殖环境、强化生产监管、拓宽发展空间、加强政策支持及落实保障措施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