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 去年实现外贸总值逾47亿元

2019-02-16 15: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拉萨2月16日电(记者 王军)西藏近年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据统计,2018年,西藏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全年实现进出口总值47.52亿元。

2018年以来,西藏积极应对外贸严峻形势,研究出台出口信用保险和增强边贸企业能力建设等惠企政策,加快培育外贸经营主体综合竞争新优势,着力促进外贸回稳向好。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西藏外贸进出口总值达47.52亿元,边民互市贸易总值突破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69.3%,增长势头迅猛;对尼泊尔双边贸易值同比增长4.6%,占全年贸易总值的52.6%。

拉萨海关关长刘大立表示,2018年西藏外贸形势回稳向好,得益于全区外贸发展的软硬环境更加趋于优化。西藏不断加强边贸市场、边民互市贸易点建设,深入推进“兴边富民”战略,对外贸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出台《西藏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规划》,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为外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拉萨海关深化改革,积极响应和推进构建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稳步推进中尼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南亚通道建设。

边境贸易是西藏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的核心任务。在商务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西藏利用对外援助等政策性资金,沿吉隆、樟木口岸方向支持尼泊尔建设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吉隆、普兰等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加强,进一步提升了与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