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东:图书馆里迎元宵 两万余条灯谜待解

2019-02-16 16:0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济南2月16日电(记者萧海川、吴书光)猜灯谜是春节传统年俗的重要组成。记者从山东省图书馆获悉,第13届书海灯谜会将于2月17日(正月十三)举行,为期三天。活动共荟萃各类灯谜超过两万条,数量创历届之最。同时现代技术的应用与丰富文化活动的开展,将增添元宵佳节的文化味儿。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灯谜不仅数量多于往届,类别也比往年多了不少。除字谜、词语谜、事物谜、英语谜外,今年还新增诗词谜、对联谜等新类别。

“比如说诗词谜,就包括以诗猜谜、以谜猜诗、以诗猜诗等专题。”山东省图书馆读者活动部主任常安军表示,“扫码猜谜”是今年灯谜会应用时兴技术的一次尝试,借助现代科技手段拉近传统年俗与日常生活的距离。游人可通过手机扫描部分谜类的二维码,边走边想、在线解谜。

据介绍,我国灯谜源远流长,经历了从先秦时期“隐语”到隋唐时期谜语的长期演变。元宵节猜灯谜更为春节年俗增添了“斗智”的色彩。

为满足群众文化需要,山东省图书馆还实现灯谜会的多馆联动。在大明湖畔的国学分馆,将举办元宵节射花灯活动。少儿分馆则准备了四大名著谜语、绘本类谜语等,尽力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文化需要。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