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节后务工忙 民企助稳岗——各地多举措推动农民工返岗“稳就业”

2019-02-17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题:节后务工忙 民企助稳岗——各地多举措推动农民工返岗“稳就业”

新华社记者

又到春节后的农民工返岗、务工旺季。记者在四川、辽宁、甘肃、新疆、北京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正实施多种政策措施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同时,民营企业在吸纳农民工就业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节后迎来务工热潮

正月十五还没过完,甘肃兰州火车站就迎来了农民工返岗高峰。站前广场上,到处是拎着大包小包的务工人员,来自甘肃陇南的杨成宝正忙着与七八名同乡一道去乌鲁木齐找活干。

“外出务工”依然是很多农民工的首要选项。杨成宝已在乌鲁木齐不同的建筑工地做了三年泥瓦工。“工资待遇挺不错,比在本地干活收入高多了,我也从来没有碰到过拖欠工资的情况。”杨成宝说。

记者走访沈阳鲁园劳务市场,看到不少农民工已回城。来自辽宁省锦州市常兴店镇范屯村的崔万青,是有十多年经验的架子工,常年在东北各地打工,工作是负责搭好架子,方便其他工人砌墙、粉刷等。这是个体力活,工作强度大,有一定危险性。他说:“今天遇到个活,8000元每个月,包吃包住。现在还没有想好是否要接,准备再看看,还有没有给更高工资的。”

同时,选择“本地务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2月14日在四川眉山市东坡湖广场,节后首场新春招聘会掀起热潮,招聘会提供岗位1万多个,岗位数量是去年新春招聘会的3倍,当天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3000个。

这次招聘会有不少新特点。首先是岗位新,除销售、技工等传统岗位外,还有农村电商等新岗位。其次是留人方式新,除了“待遇留人”,用人单位还考虑了生日补助、休假等更贴心的福利。招聘会细节也体现新意,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查询招工信息。

眉山市就业局局长朱蜀骥说,眉山是四川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市,近年来当地促进返乡创业就业与现代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相互融合,创造了大量新的岗位,选择“留下来”的农民工越来越多。

民企成吸纳就业“主力军”

民营企业成为稳定和扩大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渠道。在北京市,一部分农民工“快递小哥”在春节期间并未回家。来自内蒙古赤峰的秦南南已经在顺丰工作了4年,今年春节,从除夕到大年初四,他都在位于前门地区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值班派件。

对于春节期间值守岗位的快递员,各民营企业在落实合法薪酬保障的同时,也推出了多种形式的福利。顺丰为除夕夜值班员工订购了年夜饭,还组织轮休快递员游览庙会。苏宁拿出3亿元补贴春节值守员工,并对快递员的提成进行翻倍计算。

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我国棉花主产区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可吸纳安置就业岗位1500余个。公司总经理李景泉介绍,企业已于2月9日大年初五正式开工,全厂1500余名工人全部到岗,投入到紧张的生产中。

“不少人进厂后,又推荐亲戚到这里上班,我们除了现有在岗工人,还有几百人的人员储备。”李景泉说,新员工经过3至6个月的免费培训都能上岗,农民工就业稳定,主要因为企业给的待遇高、福利好,厂区生活便利。纺纱工月均工资约3600元,加上年终奖,年收入近5万元,在当地非常有吸引力。

返乡创业也带动了就业。在成都市金堂县,农民工文仁浩在外务工、创业十多年,他回到金堂县高板镇实地考察后,投资1200万元创办了金堂兴和制鞋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有16条生产线,吸纳农民工就业超过1000人。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四川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人员占城镇就业人员的92.8%,成为吸纳就业的最大主体。

系列举措推动农民工“稳就业”

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四部门2月12日启动为期约一个月的2019年“春风行动”,以促进转移就业。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春风行动”期间北京市将通过各类招聘服务活动,把就业服务送到劳动者的身边,以“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内有用人需求的单位为重点,促进就地就近稳定就业。

四川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说,“春风行动”期间,四川将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800余场,组织进场企业4万余家,提供岗位80余万个。今年,四川将落实好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16条、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巩固提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和质量,支持引导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

沈阳市发出一系列新政策“红包”稳就业。例如,针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

据甘肃省政府劳务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甘肃将进一步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发展创业示范基地、孵化基地、农民创业园区等方式,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普遍存在的缺资金、缺能力和缺项目的问题。(执笔记者:陈健;参与记者:邰思聪、符晓波、刘能静、邹明仲)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