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周口“五城联创”推进城市建设

2019-02-18 07:1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港城面貌新
——河南周口“五城联创”推进城市建设

“新式洗扫车、垃圾清运车、高压除雾霾车、新式洒水车、除雪车,这以前咱哪见过啊,现在周口的城市管理可比以前强太多了。”河南省周口市市民马先生对城市环境卫生的变化惊喜不已。

2017年8月起,周口市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五城联创”,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这座中原港城的面貌焕然一新。

周口市把城市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集中开工了涉及城市生态水系、道路桥梁、棚户区改造、市政公用设施、公共配套服务等多个领域总投资1315亿元的103个重点项目。

2017年6月份以来,周口中心城区拆除违法建筑7867处、面积263万平方米,拆除违法用地建筑800余处,阻碍城市发展的“两违”顽疾得到根治。

周口撤地设市较晚,城市建设相对滞后,中心城区约40%为棚户区。为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周口启动当地最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中心城区征迁3.1万户、1300多万平方米,建成过渡安置房1700多套,让困难群众住有所居。按照“选址优、配套全、标准高、环境美”标准,启动18个安置小区建设,建设安置房6.98万套,面积721万平方米,群众居住环境大幅改善。

周口市坚持把规划作为先导工作贯穿于城市建设发展的始终,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完成了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了沙颍河景观带等6项城市设计,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26项专项规划。目前,投资19.3亿元的沙颍河风景区一期工程竣工开园,二期工程已经启动;投资30亿元3600亩湖面的引黄调蓄工程初现雏形;投资40亿元的7条水系治理工程全面开工;规划建设的150座桥梁有序实施。5000亩的森林公园、1200亩的铁路主题公园、6000亩的建业绿色基地初具规模,规划建设100个街头游园,40个已建成开放。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提升到40%和35%以上。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周口市注重办好民生实事。全市打通了9条断头路,完成文昌大道等20条主次干道和4个高速出入口升级改造;改造老旧小区13个,新建公厕100多个,新增绿色电动公交车200辆,城市不断扩容提质。实施城市亮化工程,一座富有美感动感的不夜城亮丽呈现。

“作为周口城市的规划者、建设者和管理者,我们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周口的建设之中,决心让周口变得更加漂亮、充满活力。”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说。(记者 王伟 通讯员 王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