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互联网+政务服务:掌上政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019-02-18 16:26 来源: 中国网信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办事“一趟不用跑”正悄然成为一种新常态,手机成为为民服务的新窗口,在政府和群众之间搭建起零距离沟通的桥梁,老百姓随时随地享受到政府部门的贴心服务,“掌上政务”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掌上即办”大踏步向前 群众“一趟不用跑”

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多家医院挂号、线上就能办理出入境旅游证件、掌上也可报名幼儿园入学……随着我国手机网民人数的不断增加,整合各类便民服务的APP、公众号不断推出,各地全流程、一体化的“掌上政务”平台陆续亮相,最大程度地方便群众办事,实现更多服务“掌上办”“指尖办”。

根据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到4.70亿,占总体网民的58.6%。其中,通过支付宝或微信城市服务平台获得政务服务的占42.1%,为网民使用最多的在线政务服务方式;其次为政府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占比分别为23.6%和11.6%。“掌上政务”的不断发展使得公共服务的实效性得到保障,群众获取信息、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快捷。

据了解,各地“掌上政务”平台大多包括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办件公示、便民服务、下载中心等多类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具体政务事项,通过整合各部门信息和服务功能,打破政务信息壁垒,着力打造成为集政务信息发布、部门政务服务、社会管理服务、居民民主参与于一体的综合性“掌上政务”平台。

从现场办理到网上办理再到手机办理,政务服务搭载“互联网+”快车不断向移动端延伸,让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享受“人在家中坐,事情全办妥”的服务体验。

政务数据互通共享 “掌上办”提速增效

近年来,多地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的宝贵经验,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

重庆市推出“渝快办-重庆政务掌上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整合58个业务部门、3600多项政务数据资源,打破各审批服务部门之间封闭运行的行政壁垒,推进政务服务“愉快办”。

浙江省推出“掌上办公”平台,推动以效能提升为导向的工作流程再造,通过政务服务事项的全流程移动端办理,实现公共数据整合共享,不仅使业务经办流程更加便捷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大大提高了政府的办事效率。

福建省国税、地税系统紧跟数字福建发展脚步,拓宽服务融合范围,强化信息共享,打造通办国地税两家业务的平台“闽税通”APP,解决了国地税业务不能互通、执法“多头查”和处罚“多标准”等多个问题,创新网上办税渠道和方式,有效提高服务能力和效率。

……

随着移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结合越来越紧密,政务服务不断向移动端延伸,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正在加速打造,在提高服务能力和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获得了群众满意度的增加。(刘娜 编辑整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