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开拓发展全新动力——香港各界欢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

2019-02-19 15: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2月19日电(记者 战艳 郜婕 张雅诗)《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18日出台,香港各界热烈欢迎并表示,大湾区建设是国家发展蓝图中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举措,将为香港发展开拓新空间,香港有望借大湾区建设的东风,开拓发展新局面。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规划纲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指导性方向,她感谢中央在规划纲要的编制过程中重视香港特区政府的意见。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带来的机遇主要有两方面:第一,为香港经济寻找新增长点,促进经济产业多元发展;第二,为香港居民提供更广阔的生活和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谭耀宗说,香港社会对规划纲要已期望很久,“有了纲要文件,我们就有了发展方向,可以朝这个方向去研究,将香港所长进一步发挥出来”。

他认为,有了大湾区建设,香港发展空间大了很多,原有优势可借大湾区发展升级。他认为,香港的优势在于金融,还有科创,香港有很多大专院校,可助力推动科创发展。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说,香港各界对规划纲要期盼已久,它的正式颁布振奋人心。规划纲要对香港有着特别意义,它涉及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四个核心城市之间要素跨境流动的安排,这在历史上并无先例。

“这本身是制度性的创新,它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实践,为新形势下如何促进人、财、物等生产和生活要素的便利流动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方舟说。

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郑氏理学副教授刘凯表示,去年推出了内地科研资金可过境香港使用的政策,该政策利好香港科研人员。

他表示,对科研人员来说,需要长期支持,因此人员、资金、学术环境尤为重要,规划纲要出台后,预期将有一个更顺畅的环境。

规划纲要还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行政总裁杨善妮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将为迪士尼带来巨大发展机遇。她说,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两大基建基础上,发展规划将加深大湾区城市群内的联系,从而使往来更加方便。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常务副主席郭基煇说,香港青年在赴大湾区发展中最关注的问题分别为住房、交通、医疗和教育,此次发布的规划纲要对香港青年关注的几个问题均有所关切。规划纲要特别提出要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推动三地教育合作,拓展就业创业空间。规划纲要的出台是大湾区启航的第一步,在未来各种配套政策陆续出台之下,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寻找到合适的发展机遇,成为建设大湾区的重要力量。

规划纲要提出,深化粤港澳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助中国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对外开放交往密切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成“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同时,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经验,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借鉴。

规划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其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争议解决服务中心。这些工作都有利于打造香港成为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大都会。

香港交易所表示,规划纲要再次凸显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及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重要地位,感谢中央政府支持不断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支持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的大宗商品发展规划。港交所将结合规划纲要发挥自身优势,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作出更多贡献,分享大湾区腾飞带来的新机遇。

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建筑及设计事务发展主席黄业端表示,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对香港经济来说绝对是正面的事。相对内地市场,香港在医疗、保险、建筑等专业方面具有优势,可借力大湾区建设发展香港相关服务业。

规划纲要提出,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加快推进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开发建设。

对此,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发展方向之一,香港基础科研实力雄厚,大湾区建设将利好香港科技创新行业,区内城市可互为上下游,形成完整的、相互融合的产业链。事实上,截至去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08万家,合同使用港资1021.5亿美元,港资企业在前海的支柱作用日益凸显。

在广州创业的香港人张仲夫经常往返粤港两地,他十分关注大湾区中期交通规划,尤其是现在较偏远的几个城市的规划。大湾区建设对他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交通确实方便了”。他期盼今后专业人才交流更便利、税务更清晰、知识产权保护得更好。

大湾区已成为青年社团活动的“热词”。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执行主席吴学明说:“大湾区建设可为香港年轻人发展提供更广阔的天地,香港青年最重要的就是要跨出第一步,多参与青年社团组织的与大湾区有关的活动,亲身去了解大湾区。”(参与采写记者:王欣、朱宇轩、苏晓、王旭、牛琪、林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