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投入力度补齐贫困地区基建短板

2019-02-20 14: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介绍脱贫攻坚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记者:

今年扶贫办在加快补齐贫困地区基建短板方面将怎么做?谢谢。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 欧青平

这个问题提的非常专业。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其中有一个方面就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贫困地区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不管是专项扶贫资金,还是行业方面资金,还是社会帮扶资金,投入的力度是空前的,其中很多都是用来改善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总体来说,目前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有些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甚至已经赶上或超过全国的平均水平。大家现在到贵州去看,贵州的道路建设有些水平甚至比中西部有些地方还要好。同时,这些年国家在电力基础设施上加大了投入力度,基本上解决了贫困地区通电问题。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组织相关企业,不仅实现了贫困村通生活电,而且正在努力实现贫困村甚至是一些人口比较大的自然村通动力电,解决当地老百姓生产发展的需要。

在饮水安全方面,大部分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得到了保障。在电信普遍服务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做到94%的贫困村通宽带,现在你到贫困村4G信号基本上做到了覆盖,这些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奠定了扎实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还有一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仍然落后,主要是在深度贫困地区,特别是像四川凉山、南疆四地州、云南昭通、广西河池和百色等地区。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这些深度贫困地区投入力度,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把重心进一步下沉,解决和打通“最后一公里”。各地现在正在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就是为了解决道路建设、饮水安全、电力设施等方面最后通达问题。 我们有理由相信,到2020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会有更大改善。但是,要完全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下午,韩长赋部长还来给大家讲“乡村振兴”,“乡村振兴”要接着干,接着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的发展助力,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