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代表呼吁推进也门各方持续有效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

2019-02-20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2月19日电(记者 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9日表示,国际社会应努力推进也门各方持续有效地进行政治对话和谈判。他强调,解决也门问题应坚持发挥联合国的主渠道作用。

马朝旭在安理会当天举行的也门问题公开会上说,也门各方应加强同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以及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团长、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主席洛莱斯高的合作。要在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主持下,将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行动。中方希望在格里菲思主持下尽快开启下一轮和谈,早日达成平衡兼顾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恢复也门和平、稳定与正常秩序。

他说,目前,也门各方总体遵守停火协议,由联合国主持、也门各方参与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有序开展工作,并于2月17日就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也门各方正推进落实换俘协议和解决塔兹问题等,对这些积极进展,中方表示欢迎。

马朝旭同时指出,协议执行工作面临的现实困难不容低估。国际社会应继续推动落实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执行去年12月在瑞典达成的协议。也门各方要切实履行协议,通过对话解决分歧,扩大共识。安理会要充分考虑并尊重当事国及地区国家意见,继续保持团结。

马朝旭强调,要继续努力缓解也门人道局势。也门各方应积极配合联合国人道救援努力,为此提供畅通无阻的人道准入。国际社会应有针对性地提供食物、医药等物资和资金,支持也门改善经济状况、稳定物价,满足也门民众基本生活需求。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