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正式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天天讲”服务

2019-02-21 09:05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通服务专区
本市正式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天天讲”服务

为破解“企业对本市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了解不全、理解不透、用不充分”的痛点和问题,帮助企业了解、理解、用好政策,提高政策覆盖率和知晓度,昨天,本市正式启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天天讲”服务。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通服务区,首都之窗将开通政策咨询互动入口,采用线上线下、宏观解读与微观咨询相结合的形式提供相关服务。

政务大厅开设讲解专区

昨天上午,位于六里桥的市政务服务大厅三层B区开辟出一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天天讲”服务岛区,设16个咨询窗口,针对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企业开办、办理施工许可、登记财产、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政策问题,市政府相关部门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审批人员一对一提供政策咨询解答,为办事企业提供便利。

十六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大厅结合实际,将陆续开辟专门的政策服务区域(窗口),针对办事企业遇到的常规问题和仅涉及单个部门的问题,窗口人员会面对面讲解。“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环节较多的复杂问题,我们将打破部门壁垒,由窗口人员现场组织相关部门审批人员进行会商,共同为企业讲解政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企业关注度高的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未来将不定期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营商环境政策大讲堂”,邀请相关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负责起草政策的起草者讲解政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提前通过首都之窗等政府网站以及新媒体等向社会发布讲课主题,企业、市民代表可报名参加,并可现场进行互动交流。

视频微讲堂回答问题

小微企业电力怎么接入?如何办理领取护士资格证?不动产登记怎么一次办好?针对企业市民的各类小微问题,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组织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政策宣讲人在网络演播室进行政策讲解,以小专题的方式,分别制作成两三分钟的政策解读小视频,在首都之窗和商业网站、手机客户端发布传播。同时,对于适合以图表展示的内容,配合视频制作一图读懂、办事操作流程图,在首都之窗集成发布,轻松易读、简洁明了解读政策。

为更好聚焦需求讲政策,市、区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将通过咨询台、征集海报、手册等方式向办事企业群众征集问题建议,并在首都之窗等渠道开设“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问答”线上征集通道,对企业市民共性问题、难点问题、重点问题进行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解答。

线上开通政策咨询互动入口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首都之窗近期将开通“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咨询”互动入口,企业市民可在线提交政策咨询问题,由各相关单位限时反馈。

“市民留下手机号,工作人员将尽快答复,能够办的立即办,不能马上办的也会给出相关建议。”该负责人称,还将开设政策解答满意度评价,对有代表性的企业提问和意见建议,纳入政务知识库,以点带面形成某类问题的问答矩阵。

首都之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集成”栏目也将进一步升级,集中展示各单位出台的政策内容、解读材料、培训资料等,优化搜索功能,便于企业市民快捷获取、查找相关信息。(记者 任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祁培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